【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補選 周庭 姚松炎 傳被DQ

發佈時間: 2018/01/26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下周一結束,部分已報名人士尚未獲選管會確認資格。近日有傳媒報道指,已報名參選立法會補選的香港眾志周庭及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將被取消參選資格。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指,選舉主任會根據法例及事實等作出判斷,現有待選舉主任作出決定。

周、姚二人競選團隊發聲明指,截止昨傍晚兩人沒有接獲任何來自選舉事務處的有關取消資格通知。

周、姚兩人已按選舉條例要求提交提名表格及所有法例要求的文件;亦曾諮詢獨立法律意見,現時無任何合法合理的基礎取消二人選舉資格。聲明又指若兩人在無合理法規下被取消資格,將對本港法治體制有嚴重且無可挽回的衝擊,令公眾對政府及公務員體系再次失信心。

姚松炎昨於Facebook回應指,「二度DQ」就是威權向法治下戰書。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暫未收到任何消息,若政府DQ周庭、姚松炎二人,政府應清楚交代說法及定例,現時機制可拒絕辭識議員參加補選,但因宣誓被DQ的人能否再參選,現今未確立有關法例,需由法律專家處理。

黃國健︰政府應交代說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若政府DQ二人,對建制派選情必定不利,因選民多數同情弱者,並形容建制派在此十分被動。

對有報道指周庭及姚松炎將被取消參選資格,張建宗回應指選舉主任仍在做功夫,會根據法例及事實等作出判斷,有待選舉主任作出決定,重申選舉主任有權利作出相關判斷。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