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歸零

發佈時間: 2018/01/26

臉書歸零

2018年過了未夠一個月,不少出版媒體、廣告商戶及廣告公司已經對臉書演算法的新措施表現得相當不耐煩,甚至表達強烈不滿,網絡中人稱這次重新洗牌效應為「臉書歸零」。上星期五Mark哥又發功,今次矛頭直指新聞媒體,內容有三個重點︰

一、動態新聞(News Feed)上出現的新聞內容,將會由目前的5%,進一步調低至4%。據Mark哥的觀點,既然他希望臉書能夠回到人際社交關係這角色,於是所有「被動」閱讀、缺乏用戶間對話的內容,譬如新聞及視頻,會被勒令減低曝光。

二、為了打擊假新聞,臉書即將推出一個網絡調研機制,由用家評級不同新聞媒體報道的「可信性」,此舉變相把評審責任交給用戶。大家還記得美國總統特朗普三番四次批評CNN為「假新聞」機構嗎?相信臉書此舉只會進一步深化臉書用戶的圍爐效應,大家只會看到自己相信或喜歡看到的新聞。

三、新聞媒體的曝光率亦會以用戶身處地區的在地新聞優先。(天啊,這豈非令用戶的世界觀更狹窄?Mark哥你在想甚麼?)

我認為目前臉書的新措施都只不過是買時間的緩兵之計,這亦是互聯網界一貫的「永遠beta」思維。在真正改善用戶體驗,尤其是在杜絕假新聞及內容農場方面,效果有限。自從群眾懷疑去屆的美國大選可能被外國勢力透過臉書干預後,大家體會到原來依靠廣告或媒體策略是可以左右輿論大局的;臉書一如無意中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除非來一次在營運模式上的顛覆改變(譬如用戶需付費),否則有些事情已是覆水難收。

暫時這些措施對廣告客戶的影響仍不算太大,但臉書用戶的生態圈改變是必然,在臉書落廣告,價格相信會進一步調高。根據「鼓勵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演算法方針,我的看法是,想在臉書突圍而出,品牌與消費者之間的對話將會比獲得的一個讚或分享變得更加重要。作為廣告商戶,是時候回到建立社群的社交網絡原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