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政經利益煽動仇恨 教宗批假新聞邪惡

發佈時間: 2018/01/26

現今社交媒體年代假新聞氾濫,教宗方濟各開腔批評假新聞「邪惡」,並呼籲記者及社交媒體用戶揭發操控人心、為政經利益而製造仇恨分裂的陰謀。

方濟各是首位針對假新聞發表文件的教宗,這份名為《真相會讓你自由-假新聞及有助和平的新聞報道》文件,是為天主教5月13日的「全球大眾傳播日」提前發布。

教宗在文件指,假新聞的定義是在網上或傳統媒體散播假資訊,企圖為了政治或經濟利益欺騙和操控受眾。

首則假新聞 追溯至伊甸園

他指編造假新聞的人得逞,是因為假新聞能夠模仿真新聞,並利用刻板印象及社會偏見,以及各種情緒如焦慮、輕蔑、憤怒及沮喪去吸引人們注意,他對此加以譴責,希望能與其他人協力阻止假新聞散播。教宗又援引聖經《創世紀》中誘惑夏娃吃伊甸園禁果的蛇,可說是第一個「假新聞」製造者,「世上沒有所謂無害的假資訊;相反誤信謊言可以帶來嚴重後果」,教宗指出需要揭破這種「蛇的伎倆」,呼籲新聞工作者報道不應只顧速度和點擊率,要重回專業使命,追尋真理。教宗在文告中並無舉出假新聞的例子或提及任何公眾人物。

事實上,教宗前年接受比利時天主教周刊訪問時,已斥責傳播假新聞及流言造成的傷害,強調傳媒有責任把關,抹黑挖醜聞的不當行為有如病態「嗜糞症」。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