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熱虛擬貨幣 邊跑邊賺

發佈時間: 2018/01/26

跑步都有錢收?有英國初創推出名為《汗幣》(SweatCoin)的手機程式,記錄用戶步行數字,換算成虛擬貨幣「汗幣」,美英推出後大受歡迎,每1,000步相等於約0.4港元,創辦人希望激發人們長期健身,「令每一步都得到回報。」

虛擬貨幣熱潮席捲全球,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企業及手機app都成為話題。來自英國的初創Sweatco於去夏推出「汗幣」(SweatCoin)。

「汗幣」運作原理簡單,主要利用手機內的加速計及GPS定位,追蹤用戶位置及步行路徑,避免用戶搖晃手機「呃步數」。

比對GPS 防用戶「呃步數」

每1,000步可換到0.95個「汗幣」,以現時兌換率(1個「汗幣」=0.05至0.06美元)而言,0.95個「汗幣」相等於0.048至0.057(約0.37至0.44港元),但價格仍然浮動。

「汗幣」在不同時期可換取不同的東西,大多數時刻可換到食物、免費一個月網上雜誌及若干堂瑜伽課程,有時會有節日限定,如剛過去的聖誕節,就推出2萬個「汗幣」換1,000元Paypal現金、一部iPhone X或一部三星曲芒電視。以上述滙率換算,要得到2萬個「汗幣」,要走2,105萬步,假設每人每日可走1萬步,亦要逾5年才可完成這個目標。

如用戶覺得用不着「汗幣」,亦可將它捐給慈善機構,概念類似「微信運動」中的捐步數。在「微信運動」中,企業會根據用戶行走的步數配對捐款。

「汗幣」自去年夏天開始竄紅,創辦人之一安東(Anton Derlyatka)指,不少人信誓旦旦說要開始健身、減肥,但數日後就打回原形,終決定推出獎勵制度,激發他們繼續健身。

官方宣稱「汗幣」如「比特幣」一樣,已採用可防止篡改的區塊鏈技術,管理及分配汗幣。最近有人在論壇上賣「汗幣」,表示接受美元、英鎊或比特幣支付。為避免用戶透過搖晃手機等方法「呃步數」,SweatCoin會比對GPS及其他運動數據。據官網統計,目前已逾4,000億步被轉換成「汗幣」。

激發長期健身 擬擴展全球

程式暫時只於美國、英國及愛爾蘭上架,曾經成為iOS 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下載榜首。創辦人計劃將該App擴展至全球,本港用家有興趣嘗試的話就要等一等了。

美記者實測:常分心查「收入」

《紐約時報》記者嘗試用220個「汗幣」換領一隻健身手環,但她發現用戶未及完成步行目標,貨品可能已經售罄或下架,由於該App要一直追蹤用戶位置及路徑,耗電量相當驚人。她又認為自己在步行及運動時經常會分心檢查自己換到多少「汗幣」,似乎並沒有時間享受與親友並肩及跑步放鬆的時間。

現時滙率1,000步=0.95個「汗幣」=約0.37至0.44港元

資料整理、編輯:吳浩南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