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過度包裝

發佈時間: 2018/01/26

過度包裝

禮盒包裝,在送禮時很體面,收的時候可能也會有一刻的驚喜,但開心過後,把包裝層層剝開時,拆出來的包裝紙及膠,肯定比盒內的東西多出很多。

不止禮品,就連生活用品,也有很多無謂的包裝,最近買了一盒猴棗散,三分之一個月餅鐵盒那麼大,裝着十支如同嬰孩尾指那麼小的膠樽。這十個小樽還要用錫紙及膠,像膠囊一樣封死,本來一個小紙盒就可以載起十個小樽,為甚麼要層層包裹?

最近有環保組織做了一個調查,發現包裝愈多的產品,其包裝佔產品的售價比例就愈高。

這個不難理解,羊毛出自羊身上,生產商花了幾多成本去做包裝,當然是由消費者埋單。但花了無謂的錢也不是最致命,最傷害的是這些包裝瞬間就變成垃圾,然後就塞到堆填區,結果地球的物資在頃刻間就消耗掉,死得毫無價值。我們需要的是產品本身的內容,而不是包裝。

包裝精美,也是吸引消費者的其中一個原因,如果消費者能夠改變這種心態,拒絕購買過度包裝的產品,對生產商應構成一定壓力去作出改善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