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汕頭快閃之旅

發佈時間: 2018/01/26

汕頭快閃之旅

香港潮州商會婦女委員會2018年第一炮活動,和曾智華的慈善同學會舉辦了潮汕旅行團。雖然在汕頭只得匆匆的36小時,但結合了歷史文化、知識、慈善及美食於一爐,是充實、滿足又有意義的旅程!

因為商會關係,聯繫李嘉誠基金會作出安排,一行百多人參觀汕頭大學最新的醫學院、圖書館展覽廳和中國公益項目展覽,還去参觀以色列理工學院在中國開設的第一間分校——廣東以色列理工大學,大學去年在全國招募尖子,目前有200多名學生。顧名思義,大學主打創新科技研發學科,全英語授課,校園建設以簡約為主調,十分有現代感,他們計劃兩年後在香港招生,對於有興趣學習創新科技的學生是一大喜訊。

第二天在僑務局的安排下,婦委會成員參觀了汕頭開埠文化館,還探訪汕頭市兒童及老人福利院,院舍收留的大部分是因為身體有缺陷的棄嬰,院舍外表簡樸,但有各種醫療設備輔助小孩康復,包括針灸、物理治療、水療及音樂治療,最重要是充滿愛心的護理員細心照顧,在小朋友的笑容可以感受到他們得到適切的照顧。

另一邊的老人院舍,職員與長者一齊做賀年糕點,氣氛熱鬧,我用有限的潮州話慰問長者,她們熱情的捉着我的手,還要請我們喝茶聊天呢!

可能因為是「架己冷」的偏見,汕頭的經濟發展可能比幾他大城市稍慢,但仍然保留着濃濃的鄉情和人情味,在大學發展及公益項目方面的工作更令我深感驕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