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優化比變大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1/26

優化比變大重要

Facebook最近回歸初衷,讓親友貼文優先。Google從來沒有把首頁變成全廣告,也沒有意圖令廣告變得不像廣告來蒙騙用戶。兩者雖然都是廣告平台,但也重視用戶的體驗,並非以廣告量最大化為核心。如果他們選擇貪心一點的話,短期廣告收益會提高,但卻有如殺雞取卵,最終為用戶所唾棄。

以利潤最大化作為經營理念,好比飲鳩止渴,最終自毀長城。我經常提醒同事,我們追求的不是增長,而是優化。有更好的同事、更好的客戶、更好的作品,這比盈利上升多少更重要。

我記得好幾年前,我們旗下Secret Tour獲得《Marketing》頒授的「Next Big Thing」獎項。我本來去贈興,卻無端端被要求上台說得獎感言,我已經不記得說了甚麼,但有一句是特別深刻的,我說︰「我們不在乎變得更大,只在乎是否偉大(We are not eager to be big but we are eager to be great)。」

我們從來也不設立營收或盈利目標,只要求不用蝕錢,能自給自足便好了。我們更在乎這個生態圈內的各人,生活是否有所改善。員工的日子好了些嗎?更有滿足感和成就感嗎?客戶的業務有改善嗎?合作夥伴有合理報酬嗎?收錢快嗎?這都比我們增長了多少,有多少盈利更重要。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