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搖,向右搖?

發佈時間: 2018/01/26

向左搖,向右搖?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景象,自從近年葡萄酒普及後,很多人都不自覺地把杯中物搖晃一下才飲,因為搖晃就能夠賦予紅酒更強的生命力,把一直沉睡在酒瓶內的酒香和靈魂表現得淋漓盡致,所以飲紅酒要搖晃的道理很多人都懂,可是怎麼個搖法?我發現仍然有很多人沒搞清楚,有人前後搖,有人左右搖,有人隨便搖,反正順自己的手勢方便,搖幾下看似專業便是了。

我剛開始接觸葡萄酒時,老師教導我們要逆時針方向搖,我覺得對於右撇子的我很彆扭,如果把酒杯放在枱上借力逆時針搖還好,有枱布的話尚且無傷大雅,但如果在木枱或玻璃面上摩擦出刺耳難聽的吱吱聲,搞不好還把人家的水晶杯磨出道花痕來多尷尬!所以最好是懸空逆時針搖晃,剛開始時我連一個完整的圈彷彿都搖不出來(一度懷疑自己有手障),後來決心在家中倒半杯清水反覆練習才略有成果。

我猜大家現在肯定有個疑問,逆轉跟順轉的味道有多不一樣?當初我也有這個疑問,老師居然說︰「沒有!」(天!那我練來幹嘛?)

原來這是基於餐桌禮儀的一個道理,葡萄酒源自西方,西餐不坐圓桌,座位安排全是面對面,如果順時針搖一不小心把酒濺出會濺到對面,只有逆時針才會潑到自己身上。我不是理科生,對此等物理方向理論存在半信半疑的理解,自己更刻意做實驗,但發覺要視乎力度,潑到哪個方向都有可能,不過反正都已把逆轉方向練熟了便繼續這樣搖了!直至數年後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可能真的多飲了兩杯搖得有點起勁)我居然真的不小心把酒濺出,神奇地老師的話應驗了,我一身都是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