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看渣馬

發佈時間: 2018/01/26

細看渣馬

由於要準備未來的比賽,故在剛過去的渣馬只可以用easy pace帶學生走畢42.195公里。今次我的學生能順利完成,而且比去年快了差不多50分鐘,真高興。今年心情輕鬆,但亦發現不少令我擔心和憤怒的情況。

首先,可能今年全馬名額增至18,500人,令過往可能只會在奧運站前半馬折返點才見到擠人的情況,今年明顯提早在青馬橋已出現了。由於橋面窄,在青馬到汀九橋時竟有行年宵時人擠人的感覺,加上無品跑手在人羣左右穿插,我立刻跟學生說要留意四周,小心被撞跌!

其次邊跑邊看電話的人,見到很多跑手低頭面發藍光,有點可怖。為甚麼不好好專心跑?為何連跑步時也放不低電話?可能有些跑手用電話的跑步app記錄資料,如果是這樣,我建議他們使用腰包而不是用手拿着。今次最令我驚訝的是,竟有不少全馬跑手手持大大部的電話在跑步!一邊看着他們「chor」手時,一邊心想︰「如果他們不慎鬆手,可能會有跑手中頭、腳獎而受傷……若不慎跌倒,更會因手持電話而減少自我保護能力。」

還有跑至西隧中段時,遇上兩個令我憤怒的跑手。落斜時,竟有後上的跑手選擇在我和學生中只有半個身的空位突然穿過,當時我被他撞到,幸好沒有被撞跌。繼續跑到隧道中段,聽到遠處有救護車聲,走近時更看到有救護人員在進行心外壓。當時心中只希望該名跑手沒有生命危險,但前面的跑手竟拿出手機對着傷者拍照!難道要把這些相片上載到社交媒體跟人分享?

縱使以上內容會得罪某些人,但基於對自己或其他跑手的安全和尊重,我不得不在此跟大家分享,盼望各位喜歡運動的人在跑步時,也應注意自己的品德修養。再次多謝當日各位義工及義務攝影師!

(本欄逢周五刊登)

(圖片鳴謝:Run-pic的Sunny Leung)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