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唔一定勞損 或隱疾警號

發佈時間: 2018/01/26

腰背痛唔一定勞損 或隱疾警號

腰痠背痛是都市人常見毛病,但原來腰背痛並非一定與坐姿不正、長期做低頭族有關。有醫生表示,不同時間、不同徵狀的腰背痛,或揭示不同的疾病,除了勞損,亦可能是強直性脊椎炎、甚至癌症等5大問題,患者若混淆,或導致延誤治療,令情況愈來愈嚴重。

肌肉筋腱勞損 放工最痛 早上紓緩

一旦出現腰痠背痛,首先聯想到的可能是過量運動、坐姿不正確、長做低頭族等,但原來還有很多可能。香港疼痛學會主席、麻醉科專科醫生李靜芬表示,腰背痛或與5種健康問題有關,如果是黃昏時間、久坐之後出現,可能是肌肉筋腱痛症,出現肌肉繃緊、肌肉疲勞、肌肉重複性傷害、筋腱炎等。她說,這種情況是最常見的腰背痛原因,「因為肌肉筋腱過度耗損,積累乳酸,感到疲勞、疼痛,接近放工時最痛,而早上睡醒則有紓緩,因為身體已得到休息,乳酸亦已消除。」

另一種可能是關節性問題,李靜芬指,若脊椎上的小關節有問題,例如強直性脊椎炎、創傷性關節受損,亦會感到腰背部疼痛,患者郁動的時候或會聽到關節「咯咯聲」,夜晚睡覺的時候關節靜止不動,到早上睡醒時就會特別僵硬,起身稍作活動過後會放鬆。

李靜芬又指,椎間盤問題也可能導致腰背痛,這類患者在負重和運動的時候,如落樓梯、跑步、拿重物等,由於重量壓在椎間盤,患者會感到更痛,似觸電、針拮的感覺。

內臟病變引發 全日兩側都會痛

不過,腰背痛亦可能揭示出更嚴重的問題,例如「內臟投影痛」,李靜芬表示,胰臟、腎臟等內臟一旦出現癌症或其他疾病,如腎石、胰臟發炎等,亦有機會「投影」在腰背部位,患者會感到中腰位置疼痛,「這類痛通常都不是單側痛,而是兩邊都痛,而且24小時痛。」她說,這類患者的疼痛不受熱敷、按摩、郁動等影響,並會愈來愈痛,服食消炎藥和止痛藥都不會奏效。

肺癌、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一旦出現癌細胞骨轉移,患者也會感到腰背痛,這屬於「感染性」的腰背痛,患者痛楚強烈,同樣是24小時都會痛,且在夜晚睡覺時更嚴重一些。

李靜芬指,大部分腰背痛患者都以為自己是勞損,但其實未必。曾有28歲男患者,經常要出差和加班,出現腰背痛後以為是太疲勞,嘗試過按摩和熱敷都無法紓緩,又自行用偏方藥膏敷痛處,但皮膚出現紅疹,他以為是對藥膏敏感,拖延2個月後求醫,才發現紅疹竟是生蛇,即屬於感染性的腰背痛。

李靜芬提醒,若出現腰背痛,不要理所當然認為是勞損,一旦出現雙側痛等警號,就應盡快求診,否則有機會延誤治療。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