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到心臟病 工作過勞恐猝死

發佈時間: 2018/01/26

捱到心臟病 工作過勞恐猝死

近年日本出現多宗「過勞死」個案。心臟科專科醫生表示,醫學上並無正式定義,有研究發現是因過於勞累間接誘發心臟肌肉病變,增加猝死風險,年輕人更是高危一族。香港工時冠絕全球,專科醫生指,有研究指夜班工作人士,比一般人心臟病發風險高出20%至30%,而過勞亦會引起關節、腸胃、精神、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提醒需調節生活。

過勞死,源自日語,日文是「karoshi」,是一種職業性的突然死亡,有指其原因是壓力引起的心臟病發作,或是長期疲倦所導致的中風致死。心臟科專科醫生李麗芬表示,醫學上並無正式定義,「未有這個病」,有研究指是因工作過度間接誘發嚴重的心臟病,包括心臟肌肉病變,年輕人更是高危一族。

或引致各種慢性病

她續說,心臟肌肉病變成因未明,患者的心臟細胞會出現不正常的纖維化,肌肉會產生擴大、肥厚或僵硬,心肌甚至會被疤痕組織所替代,患者的症狀包括因血液循環不良,器官供氧不足,「行幾步路都會氣喘,覺得很疲勞」,下肢會腫脹,並無痛感,嚴重者會突如其來休克。但她指,大部分患者都不會有任何症狀。

香港工時長,她坦言,「如果一個人跑完馬拉松不讓他休息,任何人都會跪低」,休息不足、長時間集中精力工作、應酬都有機會誘發「過勞死」,有研究顯示夜班工作的人士,比一般人心臟病發的風險高出20%至30%。而且,她稱過勞亦會引起其他慢性疾病,包括久坐的關節勞損、工作壓力過大,刺激胃酸增多,引起各種腸胃病及精神病等。

李麗芬認為,打工仔應適時減壓,調節工作及休息時間,是預防嚴重疾病的良藥。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