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吃魚小孩較聰明

發佈時間: 2018/01/26

吃魚小孩較聰明

一直以來,大家都知道吃魚及奧米加3營養素對小朋友的益處,但真正有關食魚次數與IQ及睡眠質素的關係,倒是第一次有研究。

剛剛12月尾一份最新研究公布結果,發現小朋友食魚次數跟IQ及睡眠質素大大相關。研究人員就超過540位小學生的飲食狀況、睡眠質素及IQ方面蒐集資料及分析,在他們9至11歲的時候評估其睡眠質素,再到12歲的時候評估其智商。

比起「從不」或「極少」食魚的一群,每星期最少吃魚一次的小孩,IQ平均高4.8點;一個月食兩至三次魚的小朋友,IQ測試也平均高3.3。至於睡眠問題,這群學童的父母要回答問題包括︰不肯去睡、睡不着、睡眠總時間、夢遊、睡不夠、白天經常疲累、睡眠呼吸困難等八個總範疇共33個小項,結果亦指出,定期食魚的一群睡眠很少有問題。

我對於以上結果其實也不太驚訝。以前的研究亦已多次指出,睡眠質素差跟社交障礙有聯繫;智商發展亦同樣跟社交活動表現有關。而社交行為一向都跟奧米加3扯上關係,所以現在發現食魚次數對以上兩個範疇有幫助,亦不出為奇。

小孩不肯進食某種食物,通常都有多個原因。如果不肯吃魚,可能是以下原因︰一、見到整條魚覺得噁心︰這個是我最常見的,小朋友看電影,覺得Nemo及Dory是乖乖好孩子,又怎吃得下?嘗試不要整條魚上碟,改用魚扒式的去頭去皮去骨。二、太腥︰建議選擇野生而非飼養魚,清洗乾淨,徹底去皮及器官。冰鮮魚扒用烤焗的方法會較容易接受。三、不好味︰有顏色的魚如三文魚、吞拿魚等,味道較白肉魚濃烈,肉質也較堅實,小朋友未必第一次食就接受。可找出哪款魚小朋友較為接受。

如果已經試過不同對策,小孩仍不能接受的話,就擱置一段時間,別為一條魚每餐鬥爭,過幾個月再試過。期間可改用奧米加3營養補充劑,通常chewable或gummies裝較適合小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