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失落的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18/01/26

失落的益生菌

腸道微生物幫助防止病原體入侵、訓練免疫系統、甚至協助身體其他組織發展。腸道微生物群雖在生命中不停演化,但多是建基於我們的直系親屬。特別是在母親懷孕期和嬰兒期中建立的腸道細菌,往往會影響終生,甚至延續至再下一代。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為了研究不同飲食對後代的影響,將小鼠移植人類微生物群後,分別採用高/低纖維飲食餵飼了四代。吃了四代低纖飲食的小鼠腸道中消失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微生物群、多樣性亦顯著下降。這些小鼠就算由低纖飲食轉變至高纖飲食,亦不能改變結果。被移植高纖飲食組小鼠腸道微生物的第四代低纖飲食小鼠,在轉為高纖飲食下,他們的腸道微生物組總算被恢復過來。可見除「正確飲食」外,有時還需益生菌幫助,方能改善腸道微生態。

雖然這只是實驗動物研究,科學家亦開始在人類微生物組中找到相關類似證據。無論是為自己,或是下一代的健康,每天應適當攝取膳食纖維丶補充益生菌,將健康多樣的腸道微生物繼續傳承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網址︰www.hskgene.com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