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留得資金在 哪怕無股炒

發佈時間: 2018/01/26

留得資金在 哪怕無股炒

恒指國指雙雙回吐,未能延續「不跌神話」,足以證明輔助技術指標依然有效,個人習慣以基本因素選股,至於出入市買賣時刻,就慣以技術分析配合。圖表的好處是可以平衡個人對市況與股價的主觀願望,當你已經全情投入All in,自然希望市況屹立不倒、愈升愈有、逢關過關、遇敵殺敵,惟當所謂技術分析圖表走勢,以成交、資金與升跌韻律而形成客觀的指標,即可發揮一種對恐懼與貪婪的平衡作用。

大市前日收盤前,曾一度突破33000點關口,惟短短不足一個月累升逾一成而從未調整,本已屬極不健康,大盤走勢凌厲、成交大增之餘,亦不得不提防市況已出現愈炒愈落後現象,甚至強勢龍頭明星股已由RSI極度超買再谷上而呈現背馳,此乃升市最不願見之敗象;另一敗象,就是愈來愈多人開始按捺不住,把去年的豪言壯語吹捧成市場共識,遲來的好友紛紛因怕執輸入市,惟未察覺資金已悄悄趁期指結算前溜走,縱使四萬點不再是夢,亦不是等賭枱開了十多廿鋪大才開始加入買大罷。

必須重申,香港股市已是資金市加上政策市,政策未動,資金已先行,成也北水、敗也北水,北水可以連續三日破60億,亦可以驟降至40甚至不足30億,夠膽買也要夠膽沽,謹記trend is your friend,don't buck the trend,當趨勢起了變化,投資投機都要靈活變陣。留得資金在,哪怕無股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