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貶值符合美國利益?

發佈時間: 2018/01/26

美元貶值符合美國利益?

美國財長姆欽周三(24日)表示美國歡迎一個弱美元滙價,這與過往美國官方一直支持強美元的做法大相逕庭。回憶去年初當特朗普初上任,早已表明要借助弱美元滙價改善美國的貿易不平衡;惟當時其他美國主要官員,包括財長姆欽仍強調強美元符合美國利益。但姆欽也轉軚支持弱美元,提防往後美元可能有更多下跌空間。

當然,大家要問,弱美元是否真的符合美國經濟利益?要回答這問題,很視乎這個「利益」是指短綫還是長綫。由於美國不少工業早已轉移,即使美元滙價轉弱短期內對美國的出口也未必可帶來太大幫助。相反,入口將即時變得昂貴;隨即的影響可能是會導致現時美國貿赤更嚴重。入口價格上升或會刺激美國通脹上升,迫使聯儲局日後可能多加利息,減慢整體美國經濟增長。而且,美國債市是個非常龐大的市場,吸引不少海外資金的垂青。隨着美國步向加息周期,基本上美債前景已不吸引;實行弱美元料更難吸引海外資金流入美債市場,這料同會加速美債息上升壓力,不利美國經濟發展。

至於就美元全球主要貨幣儲備地位而言,雖然筆者不擔心貶值後令美元失去此地位;但面對美債價及美元可能同時下跌,相信也難免會使全球各國減少對美元的儲備需求。

假使美國願意維持弱美元一段很長日子,配合稅減方案,或許長遠可吸引企業回流美國設廠,使美國的工業再現生機,並使美國的貿易不平衡真正改善;但這將會是長遠的影響,屆時也要視乎其他國家會否相應作出貶值來與美國抗衡。短綫而言,料弱美元對美國經濟是弊多於利。擔心美元貶值可能導致其他國家也爭相仿效,建議大家可多留意黃金的投資價值。現貨金價筆者中期目標看1,400美元;美國倘讓美元下跌,調升歐元年底上升目標至1.28美元。

(原文刊於1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