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揸實「牛市三寶」

發佈時間: 2018/01/26

揸實「牛市三寶」

姊妹們,股市屢創新高,10年前的31958點歷史新高,終於成為歷史了!

在這一刻,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同意,港股已經進入大牛市階段。不過,妳是否完全受惠於這次大牛市則很難說!

因為,如果妳手上沒有「牛市三寶」,妳可能到這一刻仍未感受到牛市的威力!前兩日我跟姊妹Jessica飯局,大家的話題很快便扯到股市(這是典型的牛市氣氛),當我提出「牛市三寶」這個概念時,她感到有點愕然!

「甚麼是『牛市三寶』?我只聽過『煎釀三寶』呢!」Jessica帶點茫然,也半開玩笑地說。

愈升愈急屢破高位

「這是我創的名詞,方便大家記憶而已!我的意思是,每次牛市時,總會有些像領頭羊般的股票,最先會跑出,也會愈升愈急,即是幾乎每天妳都會聽到她的股價創新高!」

「我知道,應是騰訊(00700)和平保(02318)!還有一隻是……」Jessica搶着說,並設法去想其餘一隻股票。

「不錯,另一隻其實更易估,那就是港交所(00388),其實,幾乎每次牛市,港交所的股價都會大升特升的!」

「啊,對,我應該估到的,因為財經報紙幾乎每日都有報道她的股價!」

「不錯,在今次大牛市中,這3隻股票表現最突出(不一定每次只有3隻的),如果妳要享受這次牛市的升幅,但手上又沒有這『三寶』,我怕妳也不會賺太多!」

「其實這『三寶』當中,我本來是有兩隻的,可惜去年底我都沽出了,那就是騰訊和平保呢!而近期才發力的港交所,我則一直沒有持有,所以,現在很後悔呢!」Jessica顯得有點懊惱。

「妳是不看好她們還是甚麼原因?」

「我是看好的,但眼見她們升得這樣急,也實在升了很多,所以想先沽出,等她們調整後再買過!」

「明白,我知道很多人都是這樣想,但我可以告訴妳,所謂的牛市,就是大市或個別股票升到妳唔信,即是說,好戲還在後頭,很多股票最後一段的升勢會特別凌厲!我先問妳,妳還記得10年前那次大牛市時,哪些股票帶頭上升,而且愈升愈急嗎?」

「我沒有太深印象,但我憑近期一些財經新聞報道所指的『未返家鄉股』,也可以推斷到一些!」Jessica在上一次牛市時還是個投資初哥,所以經驗較淺,印象不太深。

「嗯,有頭腦!」

多隻藍籌未返家鄉

「應該有滙豐控股(00005)、中國移動(00941)和中石油(00857),又或者中國人壽(02628)等等,因為這些股票到現在還未返家鄉,可以想像,當年牛市時,她們的股價真的升得很高呢!」Jessica認同我的看法。

「全對!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滙豐股價最高升至150多元,中移動更升至160元,而中石油則升至20元以上!」

「嘩,中石油近期股價升了,但現價也不過6元左右,離家鄉還很遠呢!」

「對呀,從另一個角度看,妳可以想像到,當日大牛市時,這幾隻股票的股價是何等瘋狂!」

「聽妳這樣說,我沽出了騰訊和平保也不算太錯呢!」

「也是的,但很明顯,妳是太早沽出了今次的『牛市三寶』,因為在牛市最後一個階段時,這些領頭的股票還有一大截升幅,妳現在已經後悔,我恐怕妳還會繼續搥心呢!」

「我現在怎麼好?再追入?還是買窩輪?」(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