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特朗普內外開火

發佈時間: 2018/01/26

特朗普內外開火

美國國會無法就臨時財政撥款達成協議,聯邦政府一些部門上周末(20日)起曾停工三天,及至周一(22日)才達成臨時協議,先行撥款供三個星期使用。不過,特朗普有空如期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世界經濟論壇及將發表講話,美國官方消息謂他會再強調「美國優先」,市場開始擔心他會不惜展開貿易戰。

特朗普和民主黨人都自稱成功迫使對方讓步。其實兩大黨都可自圓其說,但未必得到各自粉絲們的諒解。關鍵在於辯論保留追夢人權利的奧巴馬方案(「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

如今,為了盡早讓政府部門重開,雙方各自作出一些讓步。

加劇兩黨對立 社會分化

美國財赤早已是天文學數字,為避免惡化,兩大黨早就協議就財赤封頂,但差不多每位總統任期內,都出現「超標」的問題,要由國會通過議案繼續適量放水。如今,又碰上類似情況,加上特朗普的減稅計劃以及要增加國防開支,如何收縮一些與普羅百姓民生相關的開支,便引來兩大黨爭論不休,如今加上「追夢人」這政治議題,就更不惜在特朗普剛好進入第二年任期時,便出現政府部門停擺。

今屆共和黨控制兩院,本來,民主黨若硬要讓政府部門停擺,應得不到較多選民的支持,然而,由於特朗普的專橫,令聲望低落,因此,民主黨人夠膽挑戰,而支持民主黨和特朗普的民意大約是六四分帳(特朗普指是偽民調),因此,令到部分民主黨支持者要求民主黨議員們「企硬」。在參議院,要通過臨時撥款議案需要有60票的大多數支持,共和黨僅略高於50票,因此,佔少數的民主黨人便足以阻止議案的通過。然而,當共和黨願意在國會優先討論「追夢人」的前途時,民主黨也暫時收手,以免聯邦政府繼續停擺引來民眾的不滿。

這不是說重開後便可確保今後可望達成增加撥款的協議。單是「追夢人」的前途問題,除非特朗普讓步,便不易解決,同時,由於今年是中期選舉年,共和黨人要討好保守的選民,在追夢人問題上也只得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綫,所謂的討論,只會是連場舌戰,因此三個星期後,又將要面臨無法通過追加財政撥款的老問題。美國聯邦政府部門陸續停停開開的可能性仍很大,而特朗普認為,錯在民主黨少數派的阻攔,若持續下去,更多人會對民主黨不滿,因此,特朗普很多時也懶得參與討價還價,就讓共和黨高層與民主黨商討。

特朗普代表着白人至上的民粹主義在美國上台,他的內外政策很多都要顛覆奧巴馬的「錯誤」,而這定必在美國和國際間也起很大的爭議和反彈。

恐爆貿易大戰 不利股市

美國聯邦政府的短暫停擺對金融市場的即時影響輕微,然而,影響美國經濟的特朗普政策陸續有來。美國當局已宣布對進口太陽能和洗衣機徵收高關稅,主要是針對中國和南韓,特朗普認為,減少外國貨進口可以有助美國的本業,但設置貿易壁壘只會令美國消費者付出更多,在銷售和物流環節上,更可能影響部分美國工人的生計。

中韓均表示,會向世貿組織投訴美國無故破壞自由貿易,然而,對於國際組織的裁決,特朗普根本上不會理會。

同時,今次只是小試牛刀,還有向中國鋼鐵和鋁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後着,中方勢必報復,貿易戰一觸即發,對環球股市都是頗為不利的消息,特朗普將於周五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講話,投資者們要密切留意市場的反應。

(原文刊於1月2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