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讀心術 或可紀錄夢境

發佈時間: 2018/01/26

日本有科學家正研發以人工智能(AI)「閱讀」腦電波的技術,重塑人類看到或想像中的影像,未來或可紀錄記憶和夢境、與植物人溝通,及看穿人類思想,但亦有意見擔心恐被用作窺探私隱及逼供工具。

該項發明由京都大學神谷實驗室的團隊製作,由腦情報學系教授神谷之康領導,雖然研究仍只是起步階度,但團隊確實開發出讓AI「讀心」的新技術。

簡單來說,一旦人類大腦被掃描,AI可「解讀」腦電波訊息並重建資訊,進而產生一個相應但較為模糊的圖片,這種從人類大腦活動中可視化感知過程的技術,團隊將其稱名為「深度圖像重建」(Deep image reconstruction)。

觀察大腦活動 重建影像

神谷之康介紹,團隊早於2005年開始「讀心」研究如何透過觀察大腦活動,來重建人們所看到影像的方法,但過去研究只假設一張圖片是由像素(pixels)或簡單形狀組成,但現時他們發現人腦處理視覺信息的方式是分層次提取不同等級特徵,他們因此調整,以讓AI更好偵測理解大腦所見到的物體。

團隊分別針對自然景象、人造幾何形狀和字母進行了測試,測試者在觀看圖片或回想圖片時,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器對他們的腦電波進行掃描,根據腦血管中血液流動變化檢測電波,AI會先載入隨機圖片,並從「解碼」過程讀取的特徵逐漸改變像素值,藉此生成不同圖像。除運用深度學習的圖像生成技術,團隊還用了深度生成網路(Deep Generator Network,DGN),令圖片看起來更自然,生物特徵如顏色及形狀大致相近,但質素因人而異。

技術仍在提升準確性,雖然現時並不能真正「讀心」,但它確實知道當你在想甚麽簡單圖像,隨着不斷改良,技術潛在應用價值巨大,或許純粹透過意念和想像溝通的科技有望實現。

fb研新裝置 心中所想變文字

facebook證實正開發將腦電波解譯為文字的「讀心術」,讓使用者把他們的心思轉換為文字直接輸入電腦。

fb教主朱克伯格計劃以光學成像技術研發穿戴感應器,可以每秒檢測腦電波數百次,將腦中信號即時解碼為語言文字,每分鐘鍵入100個英文字母,比一般人用手機打字快上5倍。

不過外界質疑這科技可能引發道德問題,fb指新技術只會分析「已送到大腦語言中樞、準備說出來的話」,公司亦將成立「道德法規責任委員會」作預防。

隨口講 AI幫你畫出來

微軟最近公開旗下一項最新AI技術成果,可單純透過文字敘述就能從無到有地「畫」出圖像內容。

例如當用家提出,「具有黑色雙翅與短喙的黃鳥(yellow bird with black wings and a short beak)」,電腦系統便藉由AI理解語意,進而從一個個畫素建構出符合文字描繪的影像內容,該技術在文字描述中尋找關鍵字詞,然後再用作創作高質素的圖像,微軟指新技術有效將效果提升3倍。

若能讓電腦更容易人類話語內容,意味此類應用可套用在自動駕駛技術,例如讓自駕車能容易分析路況,進一步協助使用者避免意外發生。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

相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