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費升級 蒙牛受惠

發佈時間: 2018/01/26

內地人民消費水平提高,消費升級將會是今年其中一個重要的投資主題。部分行業已經開展加價潮,例如啤酒及機票等都已經表示會進行價格調整,相關板塊亦受刺激造好,而食品價格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加價的行業,乳品股有望成為焦點。

中國消費升級故事,可由2000年後消費結構發生改變開始說起,而此一輪的消費升級則來自中共十九大提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未來經濟發展目標,將由重「量」轉變為重「質」,消費升級已升國家重點規劃目標。

收入提升 願購買好品質產品

同時,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中國人均可支配收入自2016年底開始,重新錄得增長加速,財富增加伴隨消費上升,令消費板塊成市場焦點。

摩根大通指,目前中國消費者願意付出更多金錢買較少的東西,相對於價格,他們開始注重產品的設計、質量、知名度等,有利於具品牌優勢的企業。

今年初,啤酒業已打出消費加價第一槍,出現近七年以來首次集體加價。市場預期,未來更多下游消費產業將受惠加價。德銀表示,食品相關產業於2017年第三季開始出現加價。作為乳業相關板塊首選的蒙牛(02319),同樣朝着消費升級方向發展,成為市場熱捧對象。花旗指出,蒙牛集中資源拓展旗下明星產品,而非單純以刺激銷量換取增長,故認為蒙牛未來除了成功靠高端產品搶奪市佔外,亦能改善公司的營運效率。

聚焦行業龍頭

【Buy】蒙牛(02319)

基本分析︰

花旗預期蒙牛繼續集中於平均售價與毛利較高的旗艦產品,在行業環境有利及其銷售組合改善下,預期蒙牛2018及2019年銷售年增長率分別為9%及7%。瑞信則料今年蒙牛純利將會按年增長44%至32.67億元,2017至2019年間,銷售及純利年均複合增長分別達8%及31%。

昨日收市︰25.75元

花旗目標︰27.03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