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加士街清違例招牌 大廈名都拆

發佈時間: 2018/01/29

早前老牌麵店麥文記位於佐敦白加士街有60年歷史霓虹燈招牌,被屋宇署指違例需清拆,本報追查發現,原來幾乎整條白加士街的招牌都「無得留低」。除著名食肆如澳洲牛奶公司、譚仔雲南米綫等招牌須拆外,連住宅大廈的大廈名、找換店活動門上的「貼紙字」招牌等都無一倖免。有工程師批評做法擾民;署方則指該街道有227個違例招牌,已發出80個清拆令。

食肆林立的白加士街,早前被屋宇署選定作大規模行動,掀起一波「拆招牌潮」。麥文記麵家月初在fb發公告,霓虹燈招牌及燈箱等要於本月底前拆除;記者本月中到場巡視,發現署方清拆目標不單是霓虹燈招牌,連商業及住宅大樓外牆的裝飾字亦要拆走。

有商業中心上月收到通知,要拆走外牆招牌及字樣。管理員說:「屋宇署指雲石上的大廈名稱(位置)高過3米,對途人有危險;我們經已拆走。」有街坊指其住宅大廈亦收到通知要「拆大廈名」,認為做法離譜,「不是做生意都要拆(招牌)。」有街坊指大廈旁的找換店活動門上的「貼紙字」亦被要求撕走,否則視作招牌拆走。

找換店門「貼紙字」要撕走

現場所見,松記糖水、譚仔雲南米綫等店面正進行清拆橫幅招牌工程。麥文記經理余小姐說,需以6位數字拆走霓虹燈、燈箱及橫幅招牌,現正聯繫有心人保留霓虹燈招牌;若無法原幅保留,只會留低霓虹燈字。據悉,澳洲牛奶公司亦收到通知,需拆走霓虹燈及門面等招牌。

澳洲牛奶旁邊的文苑書店,店主胡小姐稱,其店面招牌是全街「最入」,「署方指我的招牌大小合規格,但當初無入則,要找合資格人士評估安全才可不拆。」服裝店Lai Lee店主孫小姐則指清拆期過急︰「上手租客將店面僭建推出街道,署方限2個月內還原,結果成個旺季做不到生意,亦難找人趕工裝修,前後用了30萬元。」

工程師:恐全港難有樓宇合法

油尖旺區區議會主席葉傲冬指,理解署方出於安全理由要清拆部分招牌,但街坊回響很大,已與署方開會期望保留執法彈性,暫緩部分清拆命令,「很多招牌已存在數十年,90%未曾申報,難符新政策要求。」

資深註冊土木工程師兼認可人士倪學仁批評,屋宇署做法擾民,且有違《建築物條例》精神,「條例主要目的是保持街道安全及衞生,若無即時危險,毋須馬上拆卸。」他指若連大廈外牆字亦視作危險,恐全港難有樓宇合乎規定。

屋宇署回覆本報指,過去4年共21條街道被選定展開大規模行動,截至去年署方在白加士街發現227個違例招牌,及14個危險或棄置招牌,已發出80個違例招牌清拆令及12個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

攝影︰陳永康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