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年輕化 處理差恐永久創傷

發佈時間: 2018/01/29

腰背痛年輕化 處理差恐永久創傷

腰背痛是都市人常見痛症之一,輕則感腰痠背痛,重則活動困難,此痛症近年亦有年輕化趨勢,有物理治療師指現時約有15%年輕人出現腰背痛,最年輕只有13、14歲,腰背痛成因除退化性或創傷性外,大多因姿勢不良、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書包過重所致,若處理不善,約有5%至15%機會致永久創傷或轉變成慢性痛症。

多因姿勢不良 長用電腦書包過重

據九龍中聯網物理治療部數據顯示,2016至17年間約4,000個腰背痛新症中,約有15%患者年齡約為30歲以下。九龍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梁嘉倫指,一般痛症,疼痛期普遍少於3個月,對藥效及物理治療效果顯著,但若痛症持續或間歇性出現超過3個月,超越受傷所預期的癒合期,為生理及心理帶來影響,便會介定為慢性痛症。情況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椎間盤突出、不尋常骨質增生、腰椎關節發炎。如腰椎病變影響到神經根,痛症會伸延至下肢,有可能出現針拮、刺痛及麻痹乏力,若情況持續惡化,導致中樞神經受壓,更會有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的情況。

持續痛楚 出現腳痹應早求醫

腰背痛的徵狀有腰部肌肉乏力,腰或下肢感疼痛、腰部活動幅度減少、打噴嚏及咳嗽時可能產生疼痛、下肢感覺減弱或下肢麻痹。梁嘉倫表示,9成腰骨痛可於6周內自行痊癒,但若處理不當,有5%至15%可導致永久傷殘,「腰背痛初期會感到腰部肌肉乏力,一般情況當身體再活動時痛症會慢慢消失,但若持續,並開始困擾日常生活,甚至蔓延至下肢,出現腳痹情況,即代表有惡化趨勢,應及早求醫。」痛症一旦持續,亦會對情緒構成困擾,包括抑鬱、焦慮及自信心下降,他指很多病人會因輕視問題而延醫。

梁指,年輕人常用電腦、坐姿不當及缺乏運動是導致腰背痛的主因,「坐姿不正確會令肌肉不尋常地緊張,從而令脊骨的生理弧度出現偏差及椎間盤持續受壓,產生結構問題,出現腰骨痛的情況。」

攝影:陳國峰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