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凍着太多衫 易感冒生熱痱

發佈時間: 2018/01/31

怕凍着太多衫 易感冒生熱痱

天氣轉涼當然要添衣保暖,避免着涼生病,但原來穿過多或過厚的衣服,也可能導致感冒或造成皮膚問題。有醫生指,不少父母習慣為小朋友穿上多層衣服,但原來小朋友穿過多,特別容易生熱痱,成人也可因穿得太多而致感冒,提醒添衣需理智決定數量,並挑選用料天然的內衣。

焗到出汗 導致「攝親」

醫學會會董、家庭醫生陳念德指,若穿着太多衣服,人體會出汗,汗水沾濕了內衣,被迫在內衣中蒸發,蒸發的過程會吸收身體熱量,令身體反而更冷,這就是老人家常說的「攝親」,可導致感冒。他強調,天氣轉冷,添衣保暖是正確的,但穿得太多就會弄巧反拙,要穿着合理數量的衣物。

他建議,市民不要穿太多保暖內衣,因這些衣服不方便在室內或溫暖時脫下,「很多人會在裏面穿3、4件衫,外面卻只穿一件外套,尤其長者照顧孫兒時,經常會為小朋友穿幾件羊毛內衣,其實應該裏面只穿2、3件衫,外面再加保暖大褸,熱時脫下大褸便可。」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穿得太多、太厚可導致生熱痱,因汗腺的毛孔受到阻塞,令水珠增生,就會在皮膚上形成一點點的水珠,或會感到痕癢。陳指,這情況在小朋友身上特別常見,尤其是不少大人都擔心小朋友易受冷,即使在室內,或開着暖氣都仍幫小朋友穿外套。若已出現生熱痱情況,不用過分擔心,只要適當減少穿衣數量,保持通爽,便會慢慢痊癒。

發熱保暖衣 致敏高危

此外,對不少人是冬日恩物的發熱保暖衣,穿着時亦需注意。陳厚毅指,發熱衣的質料較特別,用上樹脂製造,本來為困住空氣而製,質料較易致敏,若本身有皮膚問題,或患濕疹人士便更易過敏。若睡覺時穿着發熱衣就更嚴重,因睡了後人體察覺不到出問題,如痕癢等,令問題發酵一整晚。

除衣物用料和數量外,衣服顏色亦暗藏陷阱,陳厚毅指,愈鮮色的衣服,就要用上愈多染色劑去製成,故皮膚敏感人士應小心選擇。

他又提醒,冬天本來已較多乾燥天氣,濕度低、皮膚鎖水少,較易過敏,故市民應留意天氣預報,視乎溫度增減衣物數量;並建議最好在底層穿着用料天然的內衣,例如棉質內衣,若嫌保暖度不足可選羊毛內衣。另外,市民亦宜適時使用潤膚膏為皮膚保持滋潤,切忌等到皮膚太乾燥、甚至出現龜裂時才使用和補救。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