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波爾多左岸挑戰杯

發佈時間: 2018/02/01

波爾多左岸挑戰杯

每年都有一場由大學生參與的葡萄酒比賽,名「波爾多左岸挑戰杯」(The Left Bank Bordeaux Cup)。這個比賽由2002年開始舉辦,發起人是拉菲酒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的主人Baron Eric de Rothschild,最初只得法國的大學生參加,其後有英國劍橋和牛津兩所大學加入,到現在已遍及世界各地的大學及專上學院,包括香港及中國。每年都在世界各地舉行地區選拔賽,勝出的一隊會獲得進入法國決賽的資格,決賽的地點就在拉菲酒莊內。為了獲得這份榮譽,各大學生都悉力以赴。

香港區的選拔賽在剛過去的周末舉行,總共有六所大學参加,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大學。

比賽首先是十條選擇題,內容都圍繞着波爾多的左岸產區,即是梅多克Medoc、格拉夫Graves、蘇玳Sauternes和巴蕯Barsac。另外,還有三組盲品比賽,參賽者分別要找出酒的產區和年份的差異,要知道大學生才得20多歲,喝酒的經驗甚淺,大家都只是為了這次比賽而在短時間內促成學習,能應付知識上與實戰上的挑戰着實不易!

盲品賽中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就是評審首先要參賽者找出三杯貴腐甜酒裏面來自Sauternes的那一杯,答案是三號,因為其他兩杯的產區是Barsac,然後又要參賽者找出三杯裏哪兩杯是來自同一酒莊的酒,大家都已經知道三號是Sauternes,一及二號自然是同一酒莊。這條題目出得有點奇,但同學們可能是太緊張了,仍然有人答錯,甚為可惜。

香港區選拔賽最終由香港科技大學勝出,祝願他們六月去法國参加決賽時能盡情享受和取得好成績!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