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輪候公院最長等3年 過度活躍童乏支援

發佈時間: 2018/02/01

香港有逾4萬名兒童及青少年患專注力失調或過度活躍症(ADHD)。教大研究發現,一半患上ADHD的兒童,由求醫至確診及治療,需在公院或公營機構輪候一年以上,約14%更長達2至3年。有醫生指,10歲前為治療黃金期。

ADHD患者特徵為沒持久專注力、性格較衝動等。葉太的長女及幼子先後於5歲及2歲時確診患ADHD;幼子於兩年前經私家醫生作評估及確診患ADHD後,被轉介至公院,但仍需輪候至6歲才首次見到醫生,及接受藥物治療。

葉太指幼子沒有支援,食飯不專心,學習詞語成績又不及格;長女現時每日有服藥,但如不食藥則會大聲叫、打人等。她坦言,自己情緒也受困擾,易發脾氣,形容照顧孩子壓力大。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近月以問卷訪問了508位懷疑兒童患ADHD的家長,當中逾9成兒童確診患ADHD。研究發現,約一半受訪者子女由到公院求醫至確診及治療,需等待一年以上,其中等待2至3年佔約14%。輪候期間,33%受訪者子女病情加深;82%家長在等候期間感到壓力。

延誤治療可致焦慮抑鬱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教授解釋,ADHD患者可同時出現功能缺失,如社交能力欠奉、讀寫障礙,使他們易起摩擦,增加家長照顧壓力。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林蕙芬稱,10歲前屬治療黃金期,愈早治療,腦部可塑性愈高;如延誤治療,不僅使兒童自信下降,亦可出現後遺症,如焦慮、對抗行為、抑鬱及網絡成癮等。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香港)協會希望政府增加兒童精神科專科醫生人手,縮減輪候時間,並定期派職業治療師到校作治療。

編輯:梁顯庭

攝影:梁偉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