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玩就長命

發佈時間: 2018/02/01

愛玩就長命

最近網上熱傳一條短片,專家分享一項連續七年的調查,看看是甚麼原因令人活到一百歲。在意大利有一個小島Sardinia,島上一百歲以上的人瑞比起同國其他地方多六倍,專家研究後發現長命的原因,並非優美的陽光與海灘,也不是低脂多菜的飲食習慣。

「甚麼原因令人長壽?」心理學家Susan Pinker分享研究報告,「長壽原因」的第二位,就是緊密的人際關係(Close relationships),不論任何時候,都有感情親密的至親好友常常見見面,這些至親密友的人數不必多,卻是重要的心靈支柱。

「長壽原因」第一位,就是融入社會(social integration)。專家研究島上居民,平時與社區人士有緊密交流,不但是工作上投入交流,也關乎日常起居生活時,有沒有與不同的人互動溝通。換到香港的情景,如果想融入社會,有固定的麻將腳,經常打牌談天說地,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定期跳舞、遠足,甚至平時與售貨員談談話,與服務生說說笑,也是融入社會的好方法。

香港人已經有了傲視全球的平均壽命,男性平均81.32歲,而女性則達87.34歲。愛玩就長命,如果想克服餘下的20年,從今天開始,努力找朋友玩,比防疫針更有效,比戒酒、減肥更有益,令人長命百歲。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