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教育園

發佈時間: 2018/02/01

創新教育園

香港教育其中一個大問題是不夠創新多元。最近這幾年,我和一群教育有心人常常舉辦一些學習營,讓學生和家長體驗,讓老師和校長嘗試一些創新教育。然而單靠我們少數人是不夠的,我建議政府(或其他有能力的機構組織)設立一個「創新教育園」,就像香港科技園幫助一些科技新人創業一樣,支援更多有志推動實踐創新教育的人,讓再微弱的教育意念都有機會一展所長。

這個「教育園」最好是一個有山、有水、有草地、有課室、有各種教學設備的大型空間,適合舉行各種創意教學活動。不管是正式課堂,學習活動,還是學習營。不管是收費的還是免費的,任何人只要帶着創新教育意念來到這裏,教育園的專業團隊就會協助他將意念化為行動和實踐。此外,「教育園」還會提供行政和設備的支援,並且協助宣傳和招生。收費的項目,教育園會收取廉宜的費用以作維修。免費項目則可免費享用教育園內的所有資源和服務。

我設想的「教育園」是一個開放、便利、專業、具凝聚力的教育平台,讓所有對教育有創意有想法的教育團體、商業公司、社福機構、專業界別,以及任何有志推動香港創新教育的人在此聚集交流合作分享,共同摸索創建切合香港文化和時代需要的新教育模式。希望能看到有這麼一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