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尋找眼睛的本領

發佈時間: 2018/02/01

尋找眼睛的本領

有時我會想,為甚麼貓會知道人的眼睛望哪兒呢?每次我坐在書桌前望着電腦,牠就會出現在書桌上,阻擋我的視綫。雖然是不同物種,但牠不會錯認我的眼睛長在嘴巴的位置,尋找眼睛根本是生物的原始本能吧?

不同物種間隨時有被攻擊的可能,如果不知道自己就在別人視綫以內,隨時會被伏擊,尋找眼睛的本領應是這樣而來。

不過,家貓也漸漸學着跟人類一樣,以對望的眼睛作情感交流了。

記得村上春樹曾寫過,他少年時說話不望人,後來被人告之這是不禮貌的,他才恍然大悟,他一直以為望着人說話才是不禮貌的。

這樣想是單純使用了動物本能的規範吧,直視別人不就等於準備發動攻擊嗎?

不過人類是有獨特規範的動物,我們希望別人望着自己,好讓自己判斷對方是否說真話。

據說講大話的人會不自覺望向一個方向(左右各有說法),那個人夠不夠膽直視你?從人的眼睛可以判斷他有多誠懇或心虛,人類的攻擊方式相當複雜,首先是不要被騙倒,才是人類自保的方法。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