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配意大利葡萄酒

發佈時間: 2018/02/01

點心配意大利葡萄酒

近日好友邀請我參加了一個點心配意大利葡萄酒晚宴,到底夾嗎?晚宴在唐人館任點不同款式的傳統點心,包括蝦餃、燒賣、小籠包、春卷、鹹水角等,味道不錯,配上三款來自意大利東北部Veneto的葡萄酒,包括Piccoli Ose Rosato Spumante Brut NV粉紅有氣酒、Tezza Brolo delle Giare Valpolicella DOC Superiore Ripasso 2013年紅酒及Tezza Brolo delle Giare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Valpantena DOCG Riserva 2006年紅酒。好友亦帶了Malibran 5 Grammi Prosecco DOCG 2015有氣酒分享。

我覺得中式蒸點心比較清淡,如蝦餃、粉果等,配上粉紅有氣酒的酸度、輕快及清新的紅果香,可以帶出點心的鮮味之餘,亦能令果香更突出。小籠包配Prosecco亦很夾,突出了豬肉的鮮甜。

至於濃郁的意大利Amarone或Ripasso紅酒,其釀造方法很獨特,前者是在採摘葡萄後放木盆或禾稈草上半風乾數月才榨汁釀造,提升葡萄酒的濃郁度,帶朱古力、乾梅、提子乾、皮革等味,帶少少果甜,餘韻悠長。後者Ripasso則是將釀造完Amarone的酒渣加入Valpolicella進行第二次發酵,雖沒有Amarone的複雜層次,但亦有其影子,帶淡淡的朱古力、煙草及乾紅莓等味道。

這兩款紅酒跟炸點心比較襯,但我還是覺得它們更襯重味的食物如紅燒元蹄或柱侯牛腩等。有趣的是在這點心pairing中,竟發現甜點菠蘿流心奶皇飽跟Amarone很夾!充滿鹹蛋黃香的奶黃飽,令Amarone帶出更多乾梅的甜香,有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