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心邪惡陷阱 春卷叉燒酥熱量最高

發佈時間: 2018/02/01

點心邪惡陷阱 春卷叉燒酥熱量最高

農曆新年又到,無論長輩或朋友最熱門的飯聚,非飲茶莫屬。大夥兒點止一盅兩件?蝦餃燒賣鳳爪叉燒包馬拉糕春卷,仲要來多碟炒粉麵,每樣吃少少,熱量脂肪好易超標!不想新一年體型暴脹,聽聽營養師提供的健康飲茶貼士,同時認住5大邪惡點心!

多用豬油製作 食過量易增膽固醇

中式點心多數是蒸點,於是大家便以為吃點心較健康,營養師謝施敏(Kirby)破解這個謬誤。「大家都以為中式蒸點較西式早餐如煎蛋、牛角包等健康;其實不少點心如蝦餃、燒賣、小籠包、山竹牛肉等,在製作過程都加入了肥肉或油脂,加添甘香之餘,亦直接提高熱量和脂肪量。」她同時提到,蒸點和炸點的熱量其實是不相伯仲!「大部分點心的熱量來源主要是脂肪,其次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蒸點心脂肪主要來自肥肉或烹調時加添的油份;炸的點心因為經油炸過,油脂量怎說亦比蒸的點心高。至於酥皮類點心,在搓麵糰過程中加入油脂,脂肪量亦不能小覷。」

她提醒,製作點心用的多是豬油,豬油是動物性油脂,含較多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容易令壞膽固醇上升,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福建炒飯高卡高鈉

一盅兩件之餘,多數人也習慣點炒粉麵飯,Kirby指,「酒樓的炒粉麵飯,大部分都屬高卡、高脂、高鈉,只宜淺嘗。好像一碟福建炒飯就有1,400千卡和3,100毫克鈉,接近一天的熱量攝取,鈉質更遠遠超出每天2,000毫克的上限!乾燒伊麵也不遑多讓,每碟有72克脂肪,大約吃了14茶匙油!」營養師建議選擇較低脂的冬瓜肉粒湯飯、北菇滑雞飯(去雞皮),又或瘦叉燒湯粉麵等。

清淡走汁較健康 焯菜增纖維攝取

吃點心要吃得健康,營養師也有些揀選法則。Kirby說,「揀選時主要視乎烹調方法,蒸比煎炸好,清淡比濃味好。例如可選蒸鯪魚球代替山竹牛肉,蒸蘿蔔糕代替煎的,餃類以菜苗餃為首選。至於腸粉,可選含較少肥肉的蝦腸、帶子腸、羅漢齋腸代替叉燒腸或牛肉腸。此外,伴點心的醬汁可免則免,最好與食物分上,以免攝取過多的脂肪和鈉質。」她建議可點一碟焯菜,既可增加纖維攝取,又能增加飽肚感。

濃茶解膩無法去脂

至於有些人飲完茶,肚子會不適,她解釋,「點心脂肪量高,多吃會令人難以消化,加上外形小巧,不小心食過量,就有機會產生胃脹或食滯感覺。建議散步紓緩胃脹不適。至於飲濃茶,可幫助消滯解膩,卻只屬味覺層面,濃茶是不能將脂肪或熱量抵銷的。」

編輯︰魏雋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