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亂食阿士匹靈 隨時患雷氏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02/01

小童亂食阿士匹靈 隨時患雷氏綜合症

冬季流感肆虐,近日出現多宗嚴重兒童流感個案,早前更有微生物學專家警告,讓小童亂食阿士匹靈,隨時會患上雷氏綜合症。有家庭醫生指,雷氏綜合症會引致肝衰竭、腦水腫,情況嚴重者會死亡,患病主因是亂用阿士匹靈作退燒、止痛,當阿士匹靈與小童體內的流感或水痘病毒接觸,便有機會出現雷氏綜合症。

家庭醫生陸偉亮指,雷氏綜合症會影響身體多個器官包括腦部和肝臟,雷氏綜合症主要發生在青少年或小童身上,真正致病原因不明,但醫學界認為主要與病毒感染相關,尤其是感染流感或水痘病毒的小童,若亂用阿士匹靈治療時,有機會誘發該病。

陸續說,雷氏綜合症的初期病徵與一般感冒發燒的病徵相似,同樣會出現頭暈、疲倦等,家長未必能及時察覺;當出現腦水腫或肝衰竭等情況時,已是較後期的病徵,最嚴重的情況會令患者呼吸困難,繼而陷入昏迷或死亡。

小童有流感病徵應求醫

陸指,近年雷氏綜合症的案例已少有,因絕大部分醫生不會用阿士匹靈來治療流感或水痘病毒引發的發燒。但他提醒,家長切勿自行到藥房為發燒或有流感病徵的小童買藥,因藥物標示未必清晰,家長亦不清楚藥物是否含阿士匹靈成分,當小童出現發燒或流感病徵時應立即求診。

根據資料顯示,雷氏綜合症又稱為雷氏症候群,雖然也有成人案例,但絕大部分發生在小童身上,於60至80年代於歐美等國家亦曾發生多宗案例。

記者:葉漢亮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