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完了嗎?

發佈時間: 2018/02/01

跌完了嗎?

昨天恒指先跌後升,是跌完了嗎?先了解為何近日環球股市都跌。

歐美主要股指連續兩天出現下跌。1月30日,標普500指數收跌31.1點,跌幅1.09%,報2822.43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362.59點,跌幅1.37%,創2017年5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報26076.8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64.02點,跌幅0.86%,報7402.48點。

美儲局本周繼續貨幣政策會議,美股因擔心美儲局加息過快而大跌,這或導致美股自2016年英國宣布脫歐後暴跌近5%以來的最大下跌。

此前,新債王岡拉克曾警告,當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升破2.63%,將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而判斷債市進入熊市時,岡拉克則表示,投資者需要看到3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2.99%或以上。如今,這也成為現實。

新債王:債市進入熊市

美國政府近期宣布了其新的債券拍賣規模,如果有任何意外的話,這可能會推升利率進一步走高。市場研究公司盧佛集團(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James Paulsen表示,由於估值過高,股市一直很脆弱。如今,利率上升增加了市場壓力,因為投資者在高收益債券市場尋找代替品。「當市場面臨很多挑戰時,它是脆弱的,任何東西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

周二美股下行也受到醫療保健股遭到拋售的影響。消息稱,亞馬遜、伯克希爾.哈撒韋與摩根大通將合作設立一家醫保公司,旨在為各自的僱員及家屬提供價格合理、透明的高品質醫保服務,引發在美上市的醫療保健類股當天下挫2.1%。

美儲局今早(港時間)應議息完畢,會有個會後聲明,美國8大投行估這個聲明會偏「鷹」。

高盛:

美儲局貨幣政策委員會將發布樂觀的會後聲明,包括風險平衡升級及通脹評估措辭偏「鷹派」。1月政策聲明的基調將與3月會議的加息一致,除非經濟狀況急劇減弱。

通脹數據近期堅挺。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PCE物價指數環比增長0.2%,同比增長1.5%,符合預期。當然,美國通脹率仍低於美儲局設定的2%目標。

滙豐銀行:

2018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數預測暗示,美儲局今年加息3次是合適的。滙豐銀行預計,低通脹將限制美儲局今年加息2次。此外,隨着鮑威爾出任新的美儲局主席,今年的成員輪換也讓美儲局投票小組比以前更加「鷹派」。

瑞銀(UBS):

美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將對政策聲明稍加更新,但不會很多。關於颶風破壞的言辭將會移除。自12月會議以來間隔時間很短,因此添加的信息也不會多。

瑞信(Credit Suisse):

美儲局將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1.25%-1.5%不變,並聲稱風險評估「基本平衡」。

瑞信預計,美儲局的貨幣政策聲明中不會產生有意義的變化,但在通脹補償的市場化措辭上可能會承認近期通脹損益平衡上升。

美銀美林:

美儲局聲明將釋放更加「鷹派」的訊號,因為鮑威爾將出任美儲局主席,且今年更加「鷹派」的地方聯儲主席成為票委。

決策者可能會繼續逐步貨幣政策正常化之路,2018年和2019年分別加息3次,風險傾向於到年底加息4次。

凱投宏觀:

鑑於未來數月核心通脹率升高的可能性,市場低估了美儲局今年的加息次數。這也是10年期美債將上揚的主要原因。

對美債收益率施加上行壓力的其他因素包括︰由於稅改造成的美國赤字增加、美儲局資產負債表收縮及美國之外擴張貨幣政策的收緊。

「儘管我們對收益率將大升的言論持懷疑態度,這都暗示,債券收益率在今年結束時可能比目前要高一些。」

德意志銀行:

美儲局此次政策聲明或加劇市場對今年加息3次的預期,下次加息「幾乎可以肯定會在3月」。

對FOMC成員來說,本周公布的數據中,個人收入及消費將是最重要的。

儘管1月非農數據尚未公布,決策者將了解上個月的就業趨勢及周三公布的美國ADP就業人數,同樣重要的是周三公布的2017年4季度就業成本指數。

摩根大通:

與此前2次相似,本次政策聲明將包括樂觀的經濟評估,對於颶風造成的破壞可能會被移除。

如果美儲局提到財政政策會讓我們很意外,儘管美儲局可能提及財政狀況寬鬆的「鷹派」風險。

儘管目前的風險向上傾斜,FOMC可能會「選擇安全的路綫」,維持風險平衡評估不變。儘管經濟增長、通脹及金融狀況朝着要求更多收緊的方向發展,美儲局並未改變市場對季度加息的預期。

市場估議息聲明偏鷹

8大投行的分析,都話留心美儲局變「鷹」,當這些「意見領袖」都有這個看法時,他們定會將美儲局今次會後聲明,細心地找出一切「鷹」味的句子,這是自我滿足的分析法,我估你應「鷹」了,所以一定對「鷹」言,「鷹」語特別敏感。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表示,「市場對與通脹前景有關的任何東西都非常敏感」,因此聲明的變化可能會「引起顯著反應」。

一些經濟學家並猜測,美儲局是否會將「大致」一詞從以前的「經濟前景的短期風險似乎大致平衡」中刪去,如刪去,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宏觀策略主管Michael Hanson表示,市場會將其解讀為相當「鷹派」。

「大致」會否消失?如消失,市場會看成是「鷹」當道了。市場應有反應,反應了,就知是否跌完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