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謙虛」最令人反感

發佈時間: 2018/02/02

謙虛是美德,但假謙虛反而變成一種虛偽。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假謙虛真炫耀無法瞞過任何人,而且比起直接「曬命」更令人討厭。

大多數「假謙虛」均出現在社交或工作場所,例如有同學拿着一張滿分的試卷說「我昨天根本沒準備」、在社交媒體展示自己苗條的照片卻說「我怎麼那麼肥」等。

倒不如直接「曬命」

團隊針對646人進行調查,詢問他們最近是否見過喜歡表面虛假抱怨、但骨子裏卻在炫耀的人,其中70%說有,且約6成都採取「謙虛式自誇」(我真不敢相信升職,我覺得沒那個資格),比「抱怨式自誇」(我又被上司選去幫忙重大任務了,接下來數月一定會忙死)還要更容易激起憤怒。研究亦發現一般認為假謙虛真自誇的人,能力也比較差。

研究人員說這種策略其實一點用都沒有,雖然人們選擇謙虛主要是為了激起他人的同情,但事實上這情況根本不會發生,因為人們一眼就看穿你是想炫耀,那為何不直接說出來?相對於虛偽者,人們更能接受直接自吹自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