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paceX最強火箭下周升空 爆炸風險大

發佈時間: 2018/02/02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新型運載火箭「獵鷹重型」(Falcon Heavy)最快於下周二(2月6日)首次試飛,隨同火箭升空還有公司創辦人馬斯克的一輛Tesla電動跑車。惟馬斯克表明該現役「最強力火箭」有爆炸風險。

SpaceX除發射衞星及為國際太空站運送物資,亦計劃展開登陸月球及火星任務,為此研發更大型的火箭。「獵鷹重型」全長70米,最大發射推力達510萬磅,大約相當於18架全功率波音747飛機所需要的推力,可將54噸有效載荷送入軌道,約等於一架滿載的波音737飛機。

「獵鷹重型」由三支「獵鷹九號」火箭芯組裝而成,共有27個引擎,可以在發射後降落地面進行循環再用,減低發射成本。一旦發射成功,其運載能力將超越國際上所有的現役火箭。人類史上最強的火箭是美國太空總署的土星5號(Saturn V)火箭,它被用來執行阿波羅登月任務,1970年代退役。

赴火星軌道 「待上10億年」

SpaceX表示,「獵鷹重型」造價9,000萬美元(約7億港元),具備運載工作人員及補給品到月球或火星等太空深處駐點的能力。馬斯克稱根據首次試射計劃,貨物會搭載一輛Tesla跑車,若發射順利,跑車將圍繞太陽運行,最終目的地將是火星軌道,「火箭會連同跑車滯留在外太空10億年」。

馬斯克解釋,新火箭的試飛通常會用混凝土或鋼塊作為質量模擬器,但「那樣看起來非常無聊」,所以就用Roadster電動跑車作為負載代替,車上還會播放1969年大衞寶兒的經典歌曲《Space Oddity》。

經多次推遲後,「獵鷹重型」已於上周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台完成靜態點火測試。該發射台曾被美國太空總署用來發射載有太陽神登月太空船的「土星五號」運載火箭。

繞月太空旅行 年尾成事

惟SpaceX此前火箭升空亦有失敗紀錄,例如在2016年的「獵鷹9號」火箭曾起火,令發射台損毀,上月為美國政府進行「神秘任務」,發射一枚涉及國家安全的衞星「Zuma」送入太空時亦失敗告終,故外界非常關注馬斯克的大計能否成功,他早已明言「獵鷹重型」成功發射難度較大:「只要它能安全離開發射台,不要在發射台上爆炸就已是勝利,不會期待它第一次就進入軌道。」若成功試射,將可為兩名旅客實行環繞月球的太空旅行,目標今年第四季成事。

美企發射「Disco球」 被轟污染太空

美國私人太空初創企業「火箭實驗室」,向太空發射一枚外型與的士高(Disco)鏡子球相似的人造衞星,稱其為「人類之星」,直徑約91厘米,由65塊高反射面板與碳纖維組成,可從不同角度高度反射太陽光到地球,每90分鐘繞行地球一圈。

火箭實驗室聲稱是「夜空中最明亮的物體」,光球在9個月後墜入大氣層燒毀。創辦人形容發射有助開發發射小型貨物上太空軌道的商業活動。不過各地天文學家均批評此舉將加劇光污染及影響學者研究太空,「硬塞一個閃亮球體博取注意」。

資料整理、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