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披星戴月長沙行

發佈時間: 2018/02/02

披星戴月長沙行

最近需要到長沙工作,臨急臨忙,下意識選擇搭飛機,由香港直飛只得港龍,雖每日一班,可惜每天時間不同,未能配合我的需要。朋友建議用高鐵,上網搜尋,發現差不多平均每小時至少有兩三班列車由深圳北站開往長沙,車程三個多小時,透過網站訂票,整個流程總算方便順暢。唯一問題是要到車站取票,為免塞車及票站排長龍而躭誤上車時間,只好提早出門,天未亮就出發去深圳,由出家門到長沙共花了六小時,還好在車廂內能伸展和處理文件,感覺還可。

會議過後,第二天清早就摸黑離開酒店往車站,又展開一個數小時行程返回香港,有一種披星戴月的辛酸感。

高鐵香港段,目標是在今年第三季通車,政府就未來通車安排逐步公布例如班次、車費及目的地等,當然要處理一地兩檢的立法程序。經過今次去深圳轉坐高鐵去長沙,我深深體會到如果能在香港出發,一次過處理出入境手續,去長沙的時間便可以大大縮短,毋須拖着行李走來走去,無論是公幹或旅遊人士都是一大喜訊。

亦希望在高鐵開通的同時,有關當局仔細考慮乘客整體的體驗,由訂票、出票及改票的程序盡量利用自動化程序外,亦需要考慮在乘車高峯期加派人手協助乘客,減少乘客在車站上徬徨無助感,這將有利提升高鐵的整體服務質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