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級制度的重要

發佈時間: 2018/02/02

評級制度的重要

早兩天跟粵劇紅伶劉惠鳴老師閒聊,才得知粵劇將會有評級制度,像鋼琴樂器或芭蕾舞的評級制,小孩或大人可以通過考試獲發認可性的證書,對於現正學習粵劇的小朋友當然是一大喜訊(最受鼓舞的應該是家長們吧),因為填報學校時又可以多了一項功架。

不過,話得說回來,我覺得為履歷錦上添花還是其次,把我們的藝術瑰寶有制度、有系統地承傳下去才是重點。粵劇源自南戲,明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並於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西方國家在文化承傳的制度上往往比我們做得出色。葡萄酒早於1855年已出現「1855年分級體制」。話說當年國王拿破崙三世為推廣葡萄酒給國際認識,1855年4月18日在巴黎舉行世界博覽會,舉辦方要求波爾多商會提供波爾多紅葡萄酒全部列級酒莊名單,當時已是4月初,對波爾多商會來說那實在是一件苦差,於是4月5日波爾多商會致函葡萄酒經紀人公會求救,因為當時經紀人相比酒莊莊主或酒商,更能全面掌握各大酒莊的品質狀況。

原因是早於17世紀,波爾多葡萄酒的主要買家是荷蘭人和英國人,荷蘭人買來轉售只着重價格。至於英國人則是買來給英國及海外殖民地的英國人消費,顧客主要來自上流社會,對質量甚有要求,所以衍生出這些經紀人,他們早於1855年評級以前已對波爾多那些屬於列級酒莊瞭如指掌。此等級體制一直沿用至今,已有超過150年歷史。

葡萄酒價格一直跟此評級掛鈎,評級為葡萄酒帶來巨大利益,愈大利益價值自然令愈多人想去保護它,令歷史文化變相得以承傳下來。

說來有點現實但卻是不爭的事實,希望將來有了評級後粵劇可以繼續發揚光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