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手砌玩具 領略科學原理

發佈時間: 2018/02/02

科學玩具商4M早前推出多款需要兒童拼砌的玩具,有趣的紙盒機械龍用包裝盒作為龍身,好玩之餘也令小朋友學習環保;而採用先進技術的Dinosaur DNA系列更可投射暴龍AR實境,邊玩邊體驗機械和設計。

去年11月成立的4M STEAM概念店,早前精選了多款科學玩具,包括2015年奪得國際設計大獎的Green Science系列(現已發展至第三代),鼓勵小朋友動手動腦。4M副總經理陳凱琪(Taren)謂,之前曾在小學舉行磁浮列車工作坊,讓學生把初小常識科的磁力知識透過玩樂深化。「小學生很熱衷玩列車,因為它容易裝拼,而且有速度感,拼完可以比賽,也鼓勵孩子日後觀察真實的磁浮車設計。」

包裝盒都可以玩

Green Science系列玩具富有科研味道,例如有鼓勵手作組裝的過濾器及鹹水發電車。Taren謂玩具都包括配件裝置和簡單說明書,基本上可按指示教小朋友砌零件。

新推出的玩具包括一系列變形盒子創作,適合5歲或以上小朋友玩。設計者4M產品設計經理麥鳳文(Bonnie)解釋,玩具滲入環保理念,如盡用包裝以免出現多餘廢棄物料。「身體和手腳全用回包裝盒作原材料,零件特別因應幼兒小手肌,例如把螺絲洞口放大,讓幼兒只需以小木條在盒子位置插穿數個小孔,把關節扭入榫口,便可把手腳安裝上身體。」

Bonnie謂三代的Green Science玩具都着重拼砌,其中植物迷宮是一個頂有小孔的暗室,孩子可自行設計迷宮路綫,而植物則會尋找光源生長。小朋友可追蹤植物生長路綫,推敲生命原來需要光和水份。「如果小朋友設計了一個太複雜的迷宮,便有機會影響結果;孩子可打開觀察,植物遇到障礙時會自行轉換路徑,植物未必會成功生長到頂,小朋友必須協助它們移動……玩具的趣味正在於此,因不同的變數也有不同的結果,無形中鼓勵探索並培養耐性。」

AR技術 呈現恐龍實境

這套加入AR技術的Dinosaur DNA系列--基因解密(適合8歲或以上),小朋友需要在石膏塊中挖掘出夜光恐龍骸骨,組裝成恐龍模型,並應用DNA貼紙放入一幅AR遊戲氈的缺口中,便可經Dino Codes Apps把恐龍實境呈現眼前。「小朋友可以集體玩,互相創作故事或即時拍照及攝錄互動,充當小導演創作故事。」

4M STEAM概念店

地址︰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117號舖

查詢︰www.4m-ind.com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