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憧憬新經濟股赴港上市 港交所上升動力足

發佈時間: 2018/02/02

港交所(00388)即將啟動香港市場近25年來最重大的一次上市制度改革,有望為本地市場引入更多新經濟及高科技企業,而近來也陸續傳出有大型新經濟企業希望來港上市;加上港股今年以來成交保持暢旺,集合多重利好,相信可成為港交所持續上漲的動力。

新經濟企業成為近年各地交易所爭奪的目標,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指,港交所將啟動上市制度改革,通過市場諮詢集思廣益,並希望今年6月底後新經濟公司就可以按新規則申請上市。

至於其他交易所上市的企業來港作第二上市,例如阿里巴巴,李相信可以為本港市場帶來新氣象,例如更高頻的交易及更大流通量,相信對市場而言是好事。他又相信今年上市公司數目可以再創新高。

迎接小米平安好醫生

另有內地媒體指,小米公司已今年第三季赴港IPO。若小米公司成功於本港上市,市值可能大過在美上市的百度,僅次於騰訊(00700)及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可能成為內地市值第三大的科網股。

除小米外,年內仍有不少大型公司有意向於本港上市,如平保(02318)旗下平安好醫生有傳上半年來港,而陸金所亦會稍後上市,顯示港交所在吸引大型新股方面仍有不俗競爭力。

摩根士丹利也提及,去年底港交所決定於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料今年下半年可接受上市申請,並認為接納「同股不同權」後,將有更多高增長業務的公司會來港上市,推動成交,並帶挈港交所估值提升。

在上市制度改革之外,港交所自身業務同樣開始升溫。在2012年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後,港交所收入以至盈利的來源,已經不限於港股。

回顧去年第三季,LME金屬合約日均成交量按季及按年分別增12%及16%,主因金屬市場活動轉趨活躍、轉倉量增加及推出LME貴金屬合約。

商品市場的投資前景隨全球經濟復甦而向好,LME對港交所帶來的貢獻有望持續增加,並隨時為港交所業績帶來驚喜。

日均成交急增 盈利續上漲

另外,港股上月急升1成,日均成交約1,500億,市況轉趨熾熱,摩根士丹利也指,近期港股成交增加是由市況轉強推動,而非如2007年般由股份轉手率增加帶動,而互聯互通資金流是成交動力之一,料未來兩年北水規模倍升至5至6萬億元人民幣。

除了外資看好港股成交及港交所前景,大型中資券商中金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年初至今港股日均成交額表現強勁,短期或推升港交所股價。

該行續指,過去的牛市周期預示港交所股價有較大上行空間。在2007年及2015年的兩次牛市周期之中,日均成交額分別增長232%和170%,同期港交所股價分別上漲256%和176%。由此可見,港交所股價增幅不下於港股成交增幅。

中金更估計,若日均成交額每升10%,港交所今年收入和淨利潤將分別增長3.2%和4.5%;假設全年日均成交額維持1,330億元,2018年淨利潤有望達到105億元,優於該行及市場預期。

聚焦行業龍頭

【Buy】港交所(00388)

基本分析︰

法巴表示,隨互聯互通的勢頭加速及港交所所推行的戰略計劃,料港交所在牛市中的估值將可維持。法巴預期,今年港股的日均成交額可達1,550億元。該行又相信,隨着ETF通、A股股指期貨、前海現貨平台及新股通等陸續推出,交易流通比率能於今、明兩年續維持在較高水平。現時市場憧憬上市架構改革於年中落實,法巴認為,若改革順利推進,加上阿里、百度、京東及網易等在港作第二上市,屆時料能為港股的日均成交額增加57億元,因此將其目標價提升逾6成。

昨日收市︰290.8元

法巴目標︰436.15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