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受政策因素左右

發佈時間: 2018/02/02

美元受政策因素左右

聯儲局於周四(1日)凌晨議息會議,一如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聯邦儲備基金息率保持於1.25%至1.5%水平。聯儲局主席耶倫指,面對就業市場良好增長,家庭消費及企業資本開支強勁,預期美國經濟將能穩步增長,並帶動通脹上升達致聯儲局的2%通脹目標。

至於在整個聲明中,耶倫沒有提及特朗普的稅改方案一旦實行,將會如何影響美國經濟;而整個言論給予市場感覺,聯儲局將會維持循序漸進的加息步伐,今年加幅料不會少於兩次,甚至可能略多於在去年12月時所估計的三次加幅。

雖說是次議息會由耶倫主持,而從2月3日起聯儲局主席將轉為鮑威爾;但相信在這交接期,當耶倫給予市場聲明時定與鮑威爾交換了意見。

所以,有關聲明理應也同時反映了鮑威爾對未來貨幣政策方向的看法。議息會後,從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現估計聯儲局3月21日加息機會已接近100%的共識。

反觀美債息,議息會後美國各年期債息均有所上升。二年期債息重上自2008年9月的高位,五年期債息則重上2010年4月高位。至於具指標性的美國10年期債息亦重上2.726%。受惠美債息的上升,美元滙價略為造好,但升幅不顯著。始終,聯儲局今年有機會加息略高於3次這想法早存在於市場內。

周三晚,美元兌日圓滙價的升幅較顯著。但這相信與聯儲局的動作無關。主要是日本央行過去兩天入市壓低了日本10年債息,使其返回0.084%水平。日債息回落,日圓自然受壓。

筆者未有改變看淡美元的大方向。雖然留意到美國可能加大今年加息步伐,但從上周美國財長姆欽的言論,直指美國政府歡迎一個弱美元滙價,加上特朗普政府又致力要改善美國的貿易不平衡也需要借助一個弱美元,料美元後向易跌難升。

維持歐元年底上升目標1.28美元,惟暫料歐元於1.22至1.26美元間上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