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環球股市調整的邏輯

發佈時間: 2018/02/02

環球股市調整的邏輯

環球股市在美股帶領下,本周出現了今年首次的調整,使投資者感受到股市並不是必然繼續上升,特別是有超買之後,出現調整是必然的,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而淡友方面也不能太過開心,近年每次調整,之後都是由美股帶領再創新高,而沽空的早已輸到沒有了泳褲!

也有人指今次是親民主黨的大孖沙向特朗普發功,因為跌市剛是在他發表國情咨文的日子,特朗普當選後一年多以來,道指上升了8000點,特朗普常把功榮歸功於他自己,但由於碰上跌市,他在國情咨文內對股市的大升只是輕輕帶過,不敢吹牛了。

跌市前,向來親民主黨的巴菲特和貝索斯等表示要加入醫療保險生意,既是對特朗普廢除奧巴馬醫保的不滿,也令到業界擔心競爭大增,一眾醫保股被拋售。

有認為,特朗普上台後一年弄至天怒人怨,還有3成多的支持,確實要歸功於美股期內加速上升。不過,民主黨策士指出,牛市實際上已運行了超過9年,主要還是奧巴馬執政的功榮,而特朗普只是協助炮製了「牛三末期」而已,因為其稅改計劃雖然加速股市上升,然而,財赤將更加尾大不掉,牛市遲早在他首個執政期內便會完蛋。

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

是耶?非耶?都是預測而已,連番急升後美股嚴重超買,環球股市也太多好友了(即大多數投資者已持貨在手),出現一次較大型的調整與特朗普的政策可能沒有必然的關係。而事實上,當特朗普發表了首份國情咨文後,美股在周三早段回升。

減稅雖然很少直接惠及普羅百姓,但對企業盈利屬於利好消息,意味着美股20多倍市盈率會有所回落,足以支撑較高的股價,而美股是環球股市的龍頭,各地股市亦將會受惠。

特朗普富爭議性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卻確實是近期市場擔心的原因之一。他已在太陽能及洗衣機出招,在國情咨文裏,他把美國的貿赤簡單地歸咎於眾多貿易對手對美國不公平,指控前任的總統們採取「投降政策」,揚言必需要實現美國優先。中國,南韓以至歐盟,均已警告美國不要走得太遠,而貿易戰的爆發已不是可能,實際上已開始有小規模交手。

以高關稅來打壓別國貨品進口,是否就對美國有利,仍然是富爭議性的命題,例如,南韓廠商已宣布提高出口到美國的洗衣機的價格,即是說美國消費者要承擔更高價格,而美國人是否就會改用美國洗衣機,則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南韓是小國,在經貿上對美國的反擊能力有限,但中國及歐盟都有能力對美國進口貨品施加報復,特別是在農產品方面,若特朗普繼續出招,美國農產品可能將受到各種理由的留難。事實上,貿易戰只會導致雙輸,而不可能是美國獨贏。

美股滙債齊跌亮警號

伴隨着貿易戰的還可以是貨幣戰,早前美國官員蓄意唱淡美元,為美元淡友打氣,目的是增加美國貨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但此舉其實違背美國的利益,因為唯有強美元才可以令資金流入美國,支持美債價格,使各國安心繼續買美債而令美國的財赤不至於有爆煲的危險。

在弱美元的口術下,美國國債今年早已開始出現沽售,除了被指息口太低之外,淡友亦看到中國以至日本為反擊美國的保護主義,可能會減少買入甚至是減持美債,作為向特朗普顯示實力的手段。近期一度出現了美股滙債齊跌的現象,也可被視為各方對特朗普進一步施壓。

環球經濟本來走向復甦,國際貿易在去年起已回升,但特朗普式民粹主義,以保護主義來迫使各國讓步,卻會引起更多爭端,若不及時糾正,終必危及環球濟增長,股市牛市也不僅只是調整,更大可能會在特朗普任內完結!(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