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24小時拆巨彈

發佈時間: 2018/02/02

灣仔沙中綫地盤出土第2枚二戰時期巨彈,雖然情況更為困難,但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專家經24小時努力後,至昨天中午即成功將之拆解,比上次還快了2小時。在確保安全後,灣仔北一帶隨之解封,一切回復正常。

發現二戰炸彈的沙中綫地盤在杜老誌道交界,警方前天上午11時接報後即封閉灣仔北多條主要道路,並陸續疏散附近4,000多人,而爆炸品處理課專家到場拆解,方法與處理日前發現的巨彈一樣,先以水壓磨砂方式切開炸彈彈身,再燃燒彈內炸藥。

地盤提供協助

消息稱,專家通宵工作已切割炮彈外殼,至早上8時許開始燃燒彈內炸藥,期間黑煙沖天,遠處亦清楚可見。大約2個半小時後,炸藥燃盡,危險不再。直至中午12時左右,巨彈被吊起移往地面。

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這次出土的炸彈引爆裝置損毀嚴重,所在位置比上次的炸彈更危險和困難,但由於地盤方面提供工具及協助,令他們省卻不少準備時間,所以花了24小時即把炸彈拆解,比上次的26小時還要快。他還透露,行動中爆炸品處理課共出動15人,少於上次。

據悉,這枚炸彈與上周六發現的千磅巨彈,型號、重量都相若。警曾指出上次的美國炸彈一旦爆炸,碎片可飛濺到1至2公里以外,氣流會威脅300米範圍。

在炸彈成功拆解後,灣仔北一帶逐步解封,商舖、寫字樓、公共交通運作也漸回復正常。

田北辰︰沙中綫地盤毋須停工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據他了解,沙中綫會展站已完成管道鑽挖工程,現時只餘下約100呎深的地底挖掘工程,作為日後的車站大堂。現時工程人員已用金屬探測器探測地底會否有其他炸彈,相信不會構成危險,所以認為地盤目前毋須停工。

港鐵則指發現炸彈是不可預見的情況,已委聘專業測量公司在工地做金屬探測,並為工人舉行安全講座。

香港淪陷 盟軍轟炸

專家指出,香港在1941年聖誕節淪陷,由於當時本港有油庫、船塢等軍事設施,港島北岸則有日本軍事基地,海邊又停有日軍艦艇,所以不時遭到盟軍轟炸,還造成不少平民傷亡。也因為轟炸,日後從筲箕灣至西營盤一帶不時會出土未爆炸彈。

專家稱,本港基建增多,再挖出更多戰時炸彈絕對有可能。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