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下龍灣︰新七大自然奇觀

發佈時間: 2018/02/02

越南下龍灣︰新七大自然奇觀

有人說,未到過下龍灣就不算到過越南。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將下龍灣列入世界遺產保護區以後;2011年,下龍灣更被瑞士世界新七大奇景(N7W)基金會選定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

下龍灣的確愈來愈具地標性,成為越南最有價值的自然景觀。從地質學角度來看,下龍灣跟中國桂林一樣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只不過下龍灣「浸」於海中,因而擁有「海上桂林」之稱譽。越南人嘴邊時常掛着有關下龍灣的神話,傳說在很久以前,上天派出神龍下凡,吐出龍珠化為巨石,形成大大小小的島嶼,作為天然防衞的小島,協助越南民眾抵抗外族的入侵。

很多朋友已去過下龍灣,大多數人都是選擇匆匆忙忙一日來回,這種「走難式」的自由行旅程,既不舒適,也會留下一個不良印象。要真正感受下龍灣的自然之美,建議多留一兩天,找一艘優質的遊船,來一次兩日一夜或是三日二夜的悠閒遊。

遊下龍灣,選對船和適當的月份是很重要的。每年的六、七、八月,天氣炎熱多雨,加上又是颱風季節,遇不到好天氣,來了也是白走一趟!十月以後,天氣穩定,氣候也適宜,直到每年二月初都是最好的時光。

下龍灣有接近2,000個大大小小的島嶼分布在海灣內,吸引前來取景的國際大電影更是數之不盡。有朋友擔心,海上遊可能會遇上風浪與海盜!首先要說明,下龍灣的旅遊業已經發展多年,船隊之間會有照應,一般過夜的船會相約停在穩定的內灣裏,並且聘請了保安員作保護。留船過夜不但可以欣賞日出日落之美,更可以在清晨時段「走難團」還未來到之前,享受下龍灣的那份安逸自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