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畫眼綫可免則免

發佈時間: 2018/02/02

畫眼綫可免則免

一位老友剛接受完電視訪問後來電,叫我評價她上鏡的粧容。她穿了一件極鮮艷奪目的上衣,但跟我一樣永遠淡掃蛾眉、蜻蜓點水式的化粧;加上錄影廠是打「世界燈」,意思是不為特定某人、某位置設定燈位的採光綫,所以在這情況下,她在熒幕上便顯得有點沒精打采;衣服搶了面色之外,上鏡的眼粧亦需要濃一點。

除非化粧師替我畫上眼綫,否則以前我拍劇都是不畫眼綫的。畫眼綫也不容易畫得好,正確畫眼綫的位置是睫毛位置,要畫得貼並不容易。而眼睛是全臉最脆弱、最薄的部位。

記得已故資深演員王偉先生的賜教,與他合作拍古裝劇《晉文公傳奇》時,他告訴我拍古裝一定要畫眼綫,甚至要佩戴假睫毛來增加眼睛神采。因為拍古裝戲,可透過眉目去表達思想和情感,跟拍時裝劇可藉身體語言去表達的不同。當年我很固執,雖然明白,但就是不想拉扯眼皮上最脆弱的部位,寧願以深灰色眼影來代替眼綫和假睫毛。當然出鏡後的效果大打折扣,否則男演員就不用畫上濃黑的眼綫和擦深眉毛了!可能是基於這緣故,每次看到昔日的劇集,也不忍睹自己那副睡眼惺忪的模樣。

我惟有安慰自己,因從前減省了損耗脆弱的眼皮,至今跟同輩相比總算保養得不錯,雙眼皮的弧度仍然清晰。所以我要勸喻姊妹們︰除非跟金城武約會,否則描繪眼綫、佩戴假睫毛還是可免則免。

減少眼部化粧的同時,也是減少眼部肌膚的負擔。眼部肌膚比我們想像中更薄弱,最基本是早晚要塗抹眼霜,尤其是天氣轉涼了,不能坦蕩蕩地讓脆弱的皮膚暴露在冷風中。不要選擇單具有保濕成分的,更重要是具有改善皮膚彈性的成分如peptide。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