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巧手製馬蹄鐵 為港將打出獎牌

發佈時間: 2018/02/02

跑步要穿着合適的跑鞋保護雙腳,馬匹亦需釘上馬蹄鐵保護馬蹄。80後區家雯是現時全港唯一一個女釘甲匠,她以一雙巧手為馬匹造戰靴,讓馬兒跑出最佳表現。馬術大師賽即將舉行,她說很想親自照顧大師賽的戰靴,為香港運動員出一分力,「看着香港在國際賽取得佳績,我也會感驕傲。」

全港現時約有40名釘甲匠,80後區家雯是其中之一。她本是一名鋼琴調音師,2011年她加入馬會任馬術事務助理,翌年成功申請成為見習釘甲匠,現時已是一級釘甲匠,日常工作包括為馬術馬匹更換馬蹄鐵、修護腳甲等。

談到為何會成為釘甲匠,她說自小已喜愛動物,又喜歡工藝製作,「調琴及釘甲都是有技術要求的工藝,調音師需了解鋼琴的運作,不同牌子性能各有差別,馬匹則有不同性格及脾氣。」她認為這正是釘甲工作最大挑戰之一,「鋼琴是死物,在馬房工作卻要面對多變的環境,要求臨場應變。」她又說,曾在照料馬匹過程中,馬匹忽然受驚踢人,「我當時很緊張,不知所措,幸好有同事替我拉開馬匹。」

廢鐵變藝術品奪冠 赴英參賽

馬會每年也會舉辦馬蹄鐵鑄造大賽,把廢鐵重新鑄造為藝術品。家雯最終憑兩隻小天鵝伏在母親身上的作品「溫暖」,勇奪2013年冠軍,更代表香港赴英參加國際賽。2016年在香港舉行的世界級馬術大賽,家雯候命為馬匹修補蹄鐵,是她非常珍惜的經驗。今年的香港馬術大師賽將於2月9至11日於亞洲博覽館舉行,是亞洲唯一榮獲CSI5*(五星級)資格的馬術賽事,家雯亦期待可憑自己的能力,在比賽中為香港運動員出一分力。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相片:馬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