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警車自動畀「牛肉乾」

發佈時間: 2018/02/02

開發自動車成為近年不少汽車品牌的目標,其中福特(Ford)最近申請自動駕駛警車專利,可配合路邊感應器和監視鏡頭,自動偵測違反交通規則的車輛及發出「牛肉乾」,惟警車需要「進入」目標車輛系統取得司機資料,有人擔心此舉侵犯私隱。

據福特向當局提交的無人駕駛警車專利文件,無人警車載有人工智能(AI)系統,可以單獨行動,也可與傳統人類警官配合行動。它可確定道路上的違法行為,並依據法律採取相應行動,例如可通過電腦、雲端系統、道路監視相機來尋找證據,追緝違規或可疑車輛,決定是否只發出警告抑或直接開出「牛肉乾」,打破警方舊有的守株待兔模式,更令警方省卻人手。

靠道路監視器 追緝違規司機

該技術更提到無人警車有躲藏於隱蔽物後方的能力,甚至有能力以無綫連接「進入」涉事車輛的電腦系統,包括拿取司機駕照上的圖像及地址,以確保「牛肉乾」發給正確目標。惟此舉亦引起對於個人隱私的憂慮,因警車所收集到的資料會被收藏及紀錄,但福特並未有在專利文件中提及任何關於個人隱私及資料的處理方案,亦有輿論擔心此舉等於是一次人工智能的「自動化監視」行為。

可「進入」可疑車 添隱私憂慮

不過,這項專利並不能保證未來真正推出,有猜測指福特可能只是為這創意申請專利,以防被其他公司捷足先登。

事實上,福特並不是唯一推出無人警車的汽車品牌,迪拜警方上年推出無人駕駛機械警車,負責偵測異常活動及識別罪犯。這款由新加坡公司設計和製造的「O-R3」無人車型機械警察只有兒童電子車大小,能兼顧監控系統、可發放小型無人機,將即時影像傳送至警方控制室。

全球首架電動貨船或今夏首航

荷蘭有企業成功開發全球第一艘以電能作為動力的貨船,目標在今夏啟航,預計可取代貨車,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艘有「運河版Tesla」之稱的電動貨船,由荷蘭運輸公司Port-Liner及電力公司Werkina共同開發,將在比利時與荷蘭內陸的運河行走。

電動貨船全長52米、闊6.7米,可裝載24個20呎貨櫃,並連續航行15小時。由於沒有搭載發動機,內部空間可以多8%載貨量。電動貨船擁有自動駕駛功能,沒有船員也能正常運行,但是航運初期仍需船員駐場監察。

旅館智能化 拖鞋自動「歸位」

日產公司夥同箱根一間和式旅館,嘗試將汽車自動泊車的技術應用在旅館內,在拖鞋、桌子,甚至是遙控器上加上物聯網裝置,物件就會神奇地自動回歸原位。透過在天花板設置的鏡頭,電腦可辨認這些物件,開動系統,找出合適的路綫,引導物件回歸原本的位置,有如自動泊車一樣。

日產去年10月推出新款自動泊車系統「ProPILOT Parking」,其後為宣傳這技術的方便性,與旅館合作,設計「ProPILOT Park旅館」作示範。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