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款電動車 開門靠個樣

發佈時間: 2018/02/02

蘋果公司今年推出的iPhone X雖然銷情未如理想,但劃時代的Face ID設計令用家大呼過癮,科技界亦認為容貌識別技術未來將會成為主流;而早前有電動車公司就推出刷臉功能,令用家毋須用車匙都可以開門上車。

早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電子消費展(CES 2018),內地初創公司知行(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發布了一款新型電動SUV,當中的一大特徵是可刷臉開門上車。

懂識別用家 聲控車內功能

該款電動SUV名為拜騰(Byton),將會於2019年底在南京的工廠正式投產及交付,售價4.5萬美元(35.1萬港元)起。拜騰的特點是在車門的兩側安裝了臉部識別技術鏡頭,可用作解鎖開門,進入車內之後,汽車內的鏡頭會自動識別用家的ID紀錄,啟動屬於用家的座椅角度及娛樂信息;車內同時配備亞馬遜(Amazon)的語音識別助理Alexa,用家可以聲控車內功能。

該車的其他特色包括四驅版本續航力高達520公里,基本款續航力400公里;30分鐘可完成充電8成;支援視頻通話、電話會議,以及手勢控制技術。據創辦人兼行政總裁Carsten Breitfeld介紹,用戶在車內任何一個位置都可以用簡單的手勢控制屏幕,例如用手點選一個地點,隔空點進屏幕中央的地圖,即可啟動導航。

刷臉搭地鐵 一掃即開閘機

除了在私家車上有刷臉技術,連公共交通工具都引入臉部識別技術,上海地鐵正研發在新型入閘機上,新增一塊屏幕,用戶經過屏幕時毋須停留,只需一掃就完成人臉識別,開啟閘機,讓乘客通過。隨着技術測試逐漸成熟,刷臉入閘在不久將來投入使用。

影張相比對護照 10秒過日本海關

排隊過海關還要等?日本已經推出臉部識別技術,助當地人快捷通行。據Panasonic網站報道,自去年年底開始,東京羽田國際機場的出入境檢查中,已經有3部設有Panasonic臉部識別技術系統的裝置投入使用,有助日本旅客回國進行快捷通關檢查。

該過關裝置運用數碼攝影鏡頭與監視器,採取臉部識別技術,使用者只需先進入像自動通關機的範圍,然後將護照放上掃描器,掃描護照上的IC晶片,然後讓攝影機拍攝臉容,電腦系統就會比對容貌,確認一致後,閘口就會放行。

整個過關過程只需花約10秒,不需人手,相當有效率,但此服務目前僅限於日本人使用。

保險公司出App 自拍相測壽命

美國初創公司Lapetus Solutions推出一款可透過自拍,預測客戶壽命的App「Chronos」。使用者只需在Chronos上傳自拍並回答問題,App便會透過分析自拍人臉面孔上的350個點,以及上千塊不同區域,進而確定人口統計資訊,例如可以檢測到是否吸煙和生理老化的迹象,並可準確地估計各種身體類型的BMI。

綜合以上分析的結果,Chronos會得出兩個資料:預期壽命和預期健康壽命。這兩個資料是保險公司確定是否為該客戶提供服務以及制定具體保額的重要指標。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