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再造物料

發佈時間: 2018/02/02

升級再造物料

我家小女孩在聖誕節前嚷着要買聖誕樹,我便跟她們一起用丟棄的衞生紙筒,砌出一棵細小的聖誕樹,配以不同色彩的油漆,一來環保,二來又可以教導女兒利用回收物料再製造一款別致裝飾,啟發她們思考和創造力。這令我想起現今的物料回收、分類和循環再造的環保意念,還可以再提升至另一層次,賦予新生命。

人類消耗地球大量資源,產生無數的廢物,「循環回收」似乎已經不能解決問題。因此,升級再造物料的商品設計風潮便如雨後春筍般應運而生。再者,減廢惜物議題在社會發酵多時,所以現時有不少社企、院校推出升級再造物料計劃。不少設計達人也積極推動升級再造物料的產品設計,所以近年總算多了一些利用舊物打造的Up-cycling Design,而環保家具亦逐漸成為潮人布置家居的首選。

設計師用創新的設計,將一些廢棄的物料轉化成有價值的物品,和所謂的循環回收是有分別的。這些設計品不止有用,而且漂亮又新穎。月前元創方展出了一系列用回收紙包飲品剪裁成不同形狀單元,再砌成高低錯落的聖誕樹。既能鼓勵市民不要過度消耗自然資源,又能提升大家對源頭減廢的意識,更讓一班年輕設計師發揮創意,推動建設綠色社區。

其實有些建築師一早已採用這種升級再造物料的意念。越南建築師武重義(Vo Trong Nghia),便於越南掀起了利用當地豐富的天然資源「竹子」作原材料的建築風潮。他的作品已獲得多項國際建築大獎,享負盛名。他擅長以竹子、藤和石頭等回收得來的天然素材,利用越南傳統的編織技術融合建築,結合當地的特色景觀,與建築融會貫通,讓室內的人得以享受與自然和諧共處的體驗。

竹子在越南隨處可見,成本低、建造快、易運輸,正如武重義建築師表示︰「這些以天然材料建造的建築,在未來若需要拆除或改建時,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將是最低。」

他視竹子為「21世紀的綠鋼材」,究竟竹造建築有幾高持續性和可塑性,下篇再談。(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