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日$250家用 人妻呻難照顧1家6口

發佈時間: 2018/02/02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全職家庭主婦有時真是有苦自己知。有人妻呻每日獲丈夫發放250元作家用,但要包辦一家六口伙食及家頭細務,卻被丈夫指摘她「大使」。有社工指,部分男士不知物價貴,誤會太太「打斧頭」,建議他們可偶爾「當家」,才會知太太的為難。

「食飯唔知米貴」,相信是不少家庭主婦的口頭禪。有女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她自言結婚三年,在夫家共要照顧一家六口,每日「領取」250元家用,要包辦買餸、煮飯及做家務。帖文提及「我覺得除咗可以瞓晏啲,其實我係一個照顧佢屋企嘅工人。」事主又指,最近丈夫質疑她為何當家3年,連兩三萬元也儲不到,令她很氣憤。「我叫佢每日加多50元家用,佢即刻狂鬧我,話我亂使錢買嘢………成日要我留喺屋企煮飯!」事主正猶豫是否應外出打工,不想再受氣。

部分網民對她的遭遇有同感,指丈夫同樣不體諒家庭主婦的辛勞,以為給少許家用就「大晒」。另有人建議事主盡快找工作,免得再受男家的面色。亦有人認為事主已非常慳家,但她的待遇「仲衰過外傭」。

部分男人對價格無概念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主任陳福龍說,部分男士對「柴米油鹽」價格無概念,以為買餸一定平過出街食飯,甚至質疑太太是否「打斧頭」。「例如有些男士自覺已給太太很多家用,事實他們對物價概念很離地。」

陳認為,個案的太太毋須動怒,可與丈夫商量偶爾一兩日由他代為買餸,或是水電煤等帳單由他繳付,令他有機會「更貼地」了解物價。他坦言,現時物價「樣樣貴」,部分人抱持「無賺錢能力等同無生產力」的概念,卻沒想及主婦照顧家庭也存在價值。

夫婦可商量彼此期望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部分妻子礙於要照顧子女及家中長者,才會轉做全職家庭主婦。「部分奶奶或丈夫覺得太太有能力卻不工作,因為她們賺不到錢而看不起她們。」

楊續說,要是聘請外傭照顧家庭,每月平均成本也要7,000至8,000元,因此家人不可抹殺家庭主婦的辛勞付出。建議夫婦可商量彼此期望,讓他們知道究竟是外出工作或留家照顧家人較適合。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