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為問題成棄養原因 訓練師籲獎勵法訓練愛犬

發佈時間: 2018/02/02

狗年將至,雖然狗隻人見人愛,但棄養個案仍不時出現,原來犬隻行為問題,是港人棄養的原因之一。有犬隻行為顧問及訓犬師指,每月平均接獲狗主因狗隻行為問題而查詢的個案逾30宗,當中包括隨處便溺、胡亂攻擊及吠叫等問題,建議狗主應用獎勵法訓練狗隻,與狗隻建立互信關係。

犬隻行為顧問及訓犬師蔡易儕指,每月平均接獲狗主因狗隻行為問題查詢的個案逾30宗,主要包括隨處便溺、狗隻吠叫及攻擊主人,狗主面對這些情況容易衍生棄養念頭。蔡指,訓練行為的黃金期為狗隻出生後2星期至4個月,主要訓練基本行為,如大小便及學習基本指令。

養寵物前應考慮自身性格

他建議狗主可用獎勵法幫助訓練狗隻行為,與狗隻建立互信關係,例如牠們在街胡亂吠叫,狗主應先了解其情緒,狗隻或因少接觸外界而感焦慮,事前可先讓狗隻單對單與其他同伴玩耍,然後慢慢讓其接觸外界。在教導狗隻便溺方面,蔡建議狗主應先掌握狗隻便溺的規律,再指導牠在指定的小範圍便溺,若狗隻做對指示,應即時予以獎勵。他又指狗隻便溺前會有先兆,例如用鼻子嗅地下,狗主應多加留意。

此外,蔡提醒養寵物前要考慮自身的性格特質,若性格屬文靜,可飼養貴婦狗或松鼠狗,因這類狗隻品種較安靜;新手狗主應避免飼養難馴的狗隻,如柴犬,應飼養年紀較大的狗隻,因性格較穩定易掌握。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