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費較英美平 號稱歐洲矽谷 愛爾蘭升學年增13%

發佈時間: 2018/02/02

家長望子成龍,當子女還年幼時,已為他們未來升學做好準備。教育及職業博覽昨(1日)起一連4日在會展舉行,有升學顧問機構指,近年漸多學生到有「歐洲矽谷」之稱的愛爾蘭留學,選讀電腦科技及機械工程,且學費及生活費亦較英美便宜。此外,有機構指到海外升學的小學生增加2成,有兩歲子女的家長亦索取升讀海外中學的資料。

梁小姐育有一名讀中四的女兒,她直言,香港升學的科目選擇不多,而且競爭激烈,所以安排女兒到海外升讀大學,擴闊視野,「外國學習環境較多元化,採用活動教學,相反本港教育壓力沉重。女兒希望修讀心理學,現時已為她做資料搜集,但會讓她完成文憑試,個性成熟一點才出國」。

愛爾蘭國際教育中心董事鄭光權表示,4年前起漸較多本港學生選擇到愛爾蘭升學,平均每年增長13%,去年共60人赴當地入學,現共有300名本港留學生,當中四分一修讀中學課程,3成是基礎銜接課程,其餘為升讀大學。

現共有300港生

鄭說,愛爾蘭治安及政局穩定,學費及生活費較英美等地便宜三分一,也是英語系歐盟國家,溝通相對方便。他又指,愛爾蘭被稱為「歐洲矽谷」,很多軟件公司歐洲總部設於當地,吸引欲修讀電腦科技及機械工程的本港學生選擇到當地升學。

新麟國際升學服務中心高級升學顧問周秀芬指,以往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大部分為中三至中四,但近兩年小學生到海外升學比率上升2成,當中8成以英國為主,「英國小學大多是寄宿學校,校規嚴格,讓家長感覺安全」。昨有年輕家長手推着嬰兒車,帶同兩歲子女索取海外中學資料,「不少年輕父母也是海外留學畢業回流」。

編輯:梁顯庭

攝影:馮漢柱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