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感冒不能乘搭飛機

發佈時間: 2018/02/02

患上感冒不能乘搭飛機

這幾星期流感隨着嚴寒南下肆虐,整個香港碰面的不少都是戴上口罩的人。若干學校據說有近半學生因患上感冒而不能上課,影響甚大。一些患上感冒的學童,困在課室或校巴內共處,又怎會不交叉感染呢?

再過兩星期便是農曆年假,許多人已經計劃好外遊了。假如你在登機閘口準備上機時出現身體不適,尤其是前一天仍在感冒發燒、胸口有點像針刺的感覺,你會否如實告訴航空公司的職員?你會否向你的醫生查詢可否登機?假如醫生要求你切莫登機,你願意取消行程,要求職員把你的行李找出來,然後回家休息嗎?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3》有一篇「危機四伏的機艙」很值得大家細看。

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我一位60多歲的女病人身上。她上星期一晚在內地度假時游夜水,當時氣溫只得十三、四度。泳後沒有吹乾耳道及頭髮,結果翌日便患上感冒,而且發高燒。惟有臥病在床休息一天才回港,再坐飛機去德國。到了機場她留言給我謂快要登機了,我聽到她的沉重鼻塞聲音,便知道她明顯是患上了感冒,馬上和她通微信才知道她得病的始末,更聽到她說胸口有針刺的感覺。於是我要求她馬上取消登機,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她多謝我對她的關心,說我真是仁心仁術,但她已在閘口準備登機了,並不打算取消行程。我說:「你乘的是近17小時的長途機,在中途發高燒時,不知道有誰可以幫到你,而且那將會禍及全機乘客,這肯定是大問題!」我告訴她,胸口有針刺感覺極可能是中了嗜血感冒菌(Haemophilus Influenzae)。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便曾經介紹過有幾種惡菌例如溶血性鏈球菌等等,是十分兇猛的,連抗生素也應付不了。這些惡菌比世衞組織介紹過的金黃葡萄球菌更厲害。

十多年前,有一位37歲精壯男士便因為嗜血感冒菌入侵心臟,群醫束手無策,只能目送他就此死去了,這個案曾經成為報章的頭條新聞!我更告訴她,我有個日本病人是位著名的政治評論家,在香港患上了感冒仍要上機去台北,我勸他取消此行,但他一定要去,因為一早約定了馬英九做訪問。結果他在飛航途中發高燒,幾乎昏迷,要通知救護車在停機坪等他下機直送去醫院急救,訪問當然要改期了。

聽完我的解釋,她終於向航空公司講述情況,馬上辦理取回行李和離開機場禁區的手續。在離開機場時她特意多謝我,表示如非我解釋那會累及全機的險情,她真的想博一博。翌日早上九時半她準時來到正本會治療,果然驗出她感染了嗜血感冒菌,而且還有其他不同惡菌。

這時她再三多謝我救了她一命。我告訴她很多疾病的發生其實不關運氣差,而是有前因後果的。像她那樣在嚴寒下游夜水,抵抗力不足而不病倒才是幸運。

上兩星期,有個小女孩患上感冒,來我處治療卻不肯服用補充劑增強免疫力,且經常睡眠不足,結果發高燒入了醫院,抗生素也不行後要用上後遺症不少的類固醇,睡了幾天病床才能出院。

所以我強烈勸喻大家常服優質的補充劑,不要有事才臨急抱佛腳。成人每日服兩粒「血氣旺」和兩粒「抗感敵」,可加強免疫力。此外,不嗜甜品果汁,有足夠睡眠,沐浴後吹乾耳道,便不會輕易中招。希望大家相信我的話便可活得更健康,不要因為患上感冒而不能和家人出行,且禍及他人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2(23版)及3冊
欄名: 健康真相